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儿童蛀牙会传染吗?

发布时间:2021-07-07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很多宝宝长蛀牙,并非单长1颗,而是2颗、3颗,甚至更多,为什么会这样?蛀牙是不是会传染?健康的口腔是怎样的?
 
蛀牙的形成原因
 
蛀牙又叫龋齿,它的形成有四个重要因素:细菌、食物、牙齿和时间,缺一不可。
 
口腔中的细菌会消化分解我们遗留在牙齿表面的食物,产生酸,牙齿不加以清洁,日积月累下来,这些酸腐蚀牙面,导致牙齿内的钙磷流失,继而牙齿结构破坏,形成龋洞——这就是蛀牙。
 
所以,细菌是导致蛀牙的元凶。换句话说,如果不接触细菌,就不会得“蛀牙”。
 

 
细菌是从哪里来的?
 
口腔中没有特异性的致龋菌,引起龋病发生的细菌属于口腔的正常菌群,正常情况下口腔细菌与人体之间处于动态的平衡关系。但是,随着各种外在因素影响,造成这种平衡的破坏,正常细菌成为条件致病菌,引发龋病。
 
简单来说,当我们吃完东西,口腔里的细菌也开始了大快朵颐,它们会摄取甜食和淀粉中的糖,然后产生酸,这些酸会腐蚀你的牙釉质,经年累月这些酸会不断的腐蚀牙齿,造成“蛀牙”。
 
单颗牙齿长蛀牙,其他牙齿受影响吗?
 
发现宝宝的口腔已经长了蛀牙后,家长如果没有及时干预治疗,而且蛀牙洞内的细菌是不能通过刷牙彻底清除的。这样,宝宝口腔中的“蛀牙”细菌会不断增加,如果再不注意饮食,完全可以使宝宝原本健康的牙齿患上“蛀牙”。

 
除了口内传染,还要注意口对口传染
 
小宝宝口腔内一般没有“蛀牙”细菌,加上平日里吃东西和习惯也比较注意的话,宝宝发生蛀牙的概率就比较小。但是,还有一种其他传染方式——口对口传染,也就是宝宝的看护者(父母、祖辈或保姆等),如果他们口腔卫生不好,还长了蛀牙,说明他的口腔内有很多致龋细菌,通过一些亲密接触或者共同使用餐具传染给宝宝,就会导致宝宝的牙齿易长蛀牙。
 
健康的口腔是怎样的?
 
WHO制定的口腔健康标准:
 
1.牙齿整齐、洁白;
2.没有牙齿疾病,口腔无异味;
3.有正常进行咀嚼的功能;
4.牙齿清洁,无龋洞,无疼痛感;
5.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
 
其中,无龋洞代表着口腔内无明显“蛀牙”。爱宝宝,还要爱护自己的口腔卫生。有了蛀牙及时治疗,最好赶在前头,做好预防,让宝宝从小拥有健康口腔。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