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乳牙迟早要换,还有必要治疗吗?

发布时间:2021-05-07
乳牙的重要性:
很多爸爸妈妈认为,宝宝乳牙长得好不好无所谓,反正迟早要换掉。这可真是个错误观念,宝宝的乳牙有功能很多,和宝宝健康紧密联系。如果乳牙没保护好,会导致龋齿,后期恒牙排列不齐等健康问题。
 
 
辅助发音
 
有些宝宝因为缺牙(尤其是上颚门齿),讲话“漏风”,不但无法清楚表达个人意思,还可能遭到其他小朋友的嘲笑,对宝宝幼小心灵造成严重打击。
 
利于咀嚼
 
乳牙宝宝在成长发育的过程中,需要大量而优质的营养,摄取方式几乎都靠口腔。而负责咀嚼以利身体消化吸收的乳牙,若因蛀牙或其他病等因素,造成丧失部分或全部的咀嚼功能,必会使得营养吸收功能受阻,影响生长发育,并造成日后的营养失调或体弱多病。
 
“空间维持”功能
 
每颗乳牙下方,都有一颗正在发育的恒牙,在乳牙脱落之后,恒牙便能萌出,取代原来的乳牙,因此可以说乳牙是恒牙萌出前的空间维持器。
 
协调面部美观
 
自尊心较高的宝宝,可能自卑于一口烂牙,不敢开口说话、不敢尽情开怀大笑;而面部靠近嘴巴的地方,也可能因缺牙所造成的塌陷,影响面部美观。这些因素都可能造成宝宝的社交畏惧,直接影响人际关系。
 
促进颚骨正常发育
 
乳牙发育对幼儿的生理心理发育都有着决定性的影响,若出现蛀牙,导致单侧的牙齿病变,会让宝宝为避开疼痛而只以单侧咀嚼,时间一久,便有可能造成面部发育的不平衡,父母看了心疼,宝宝也可能因为自卑而不敢交朋友。
 
 
如何保护乳牙呢?
 
既然乳牙如此重要,要更加保护好哦!保护乳牙首先要对付的敌人——甜食。甜食给人带来幸福感,宝宝们喜欢甜食更不需要理由,糖果、果汁、糕点、饼干等零食饮料,宝宝一旦吃多了,就容易患龋齿。
所以,宝宝爱吃甜食的话,爸爸妈妈要注意了!之前,看过一位牙医的自述,让宝宝刷牙是件困难的事,只要几天不监督,宝宝的牙就出问题了。这不得不给家长们敲响警钟,孩子不能好好刷牙,怎么办?
宝宝年纪小,要好好刷牙确实比较困难,但还有很多方式可以帮助宝宝减少龋齿发生哦!
 
窝沟封闭防蛀牙
 
牙齿的表面存在一些深的窝沟,这些部位通常难以清洁,食物残渣和细菌容易堆积,是蛀牙的好发部位。窝沟封闭是用牙科材料将这些深沟填平,就会更容易清洁,从而达到预防蛀牙的作用。
 
涂氟也能抗龋
 
涂氟是采用特殊方法将氟化物直接作用于牙齿表面,一般需要由口腔专业人士或医务人员进行操作。形象地说,涂氟就像是给牙齿穿上一件薄薄的防龋衣,在短时间内,为牙齿局部提供较高浓度的氟,增强牙齿的抗龋能力。
 
“粗心”的爸妈们既然知道如何保护孩子的牙齿了,赶紧看看自家宝宝的乳牙有没有龋坏,提前预防,更好地保护孩子的乳牙健康。更多关于宝宝牙齿健康的问题,可以到深圳远东龙岗妇产医院口腔科进行咨询。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