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宝宝“吃手”要不要管?影响乳牙的话就得管

发布时间:2021-01-22
 
经常听到宝妈抱怨自家宝宝的一些行为习惯,其中“吃手”(学名∶吮指习惯)成为很多宝妈关注的焦点。
 
妈妈A:我家宝宝1岁多,总有个习惯,就是爱“吃手”,需要管吗?
妈妈B:我家宝宝3个月,成天吃手,是不是没吃饱啊?
妈妈C:我家宝宝两岁了,越不让他吃他越吃的厉害,骂也不听,是不是有什么问题?这可怎么办?
 
今天我们跟宝妈一起探讨一下“吃手”究竟好不好?
 
为什么会有“吃手”习惯?
 
其实,宝宝从出生到1岁半左右处于“口欲期”,通过口腔感知世界,存在与生俱来的吸吮反射,除了吃奶时含吮妈妈的奶头或者奶瓶嘴外,宝宝偶尔需要额外含吮某种东西来获得心理上的满足感,这种东西大多是宝宝的手指、玩具、衣服等。
 
2岁以上的宝宝仍然经常“吃手”,可能有身心两方面的原因。身体上,少数宝宝缺铁、锌等微量元素时易吮手指;心理上,有些孩子因成长过程中情绪表达出现障碍,无聊、情感未得到满足或者心理压力过大的时候容易吸吮手指。
 
宝宝吃手

“吃手”有什么危害吗?
 
1岁以内的宝宝吮指是“口欲期”的正常反应,没必要强行戒除,但需要注意手卫生,避免手指带来的病菌引起肠道疾病。随着宝宝逐渐长大,长期吮指的话就变成了一种不良习惯,可能会产生严重后果。例如,面型和牙齿排列发生变化,上颌前突、上牙弓窄腭盖高拱、牙齿排列不齐(也就是俗称的“龅牙”)、手指变形、甲沟炎等。
 
在宝宝5岁替牙前,如果能够彻底戒除吮指不良习惯,这些吮指造成的骨骼发育畸形有可能随着孩子生长发育得到逐渐弥补。但如果吮指不良习惯持续到替牙期后,所造成的畸形只有通过正畸治疗的方法才能纠正。
 
由于是颌骨畸形,有时单纯的牙齿矫治不能解决问题,需要颌骨正畸手术治疗。由此可见,一小小的吮指不良习惯,处理不当,也会酿成大麻烦。
 
如何改掉“吃手”的毛病?
 
改掉宝宝的“吃手”习惯,如果粗暴地斥责或者在手指上抹辣椒、黄连素等苦味剂不是首选方法,家长应该耐下心来寻找孩子“吃手”的原因。检查一下身本,排除了缺乏微量元素等机体病因之后,主要在宝宝心理上找原因。
 
首先细心观察宝宝“吃手”的时间上有没有什么规律,坐下来耐心诱导宝宝说出“吃手”的原因。要让孩子知道“吃手”是不对的,有很多坏处,鼓励孩子戒除吮指不良习惯。
 
其次,给宝宝创造一个愉快温馨的家庭环境,多陪伴,平等沟通,让宝宝释放压力并得到情感上的满足,带宝宝多出门走走,接触大自然或参加一些娱乐活动,转移他的注意力。
 
宝宝吃手
 
如果宝宝吮指的不良习惯长期(3~4岁以后)不能戒除,或已经出现了"龅牙"等牙齿问题,应该带宝宝到医院就诊,由医生检查判断寻求专业解决方案。
 
远东龙岗妇产医院快乐儿牙诊疗,为让孩子消除看牙恐惧,快乐看牙,我院口腔科推出了儿童诊疗服务——提供儿童心理疏导、建立儿童口腔健康档案与多项增值服务,让儿童轻松看牙,拥有一段快乐的看牙经历,维护好孩子的牙齿健康。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