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孩子晚上牙齿“咯咯响”,是不是肚子有虫?

发布时间:2021-01-09
有宝爸宝妈反映:为什么我家孩子晚上睡觉总会发出“咯咯响”,是不是肚子里有寄生虫?
 
作为父母,孩子的一举一动都会牵动神经,那我们就来聊聊孩子晚上牙齿“咯咯响”,到底是怎么了?
 
夜磨牙=肚子长虫?
 
这就得从我们的父母开始说起,当年大家都要干农活,光脚踩在泥地里,手也没经常洗,吃的肉也经常煮不熟,寄生虫是太常见了。那时候,学校一个班,大概80%都有寄生虫,老师发个“宝塔糖”吃下去,每个人都能拉出虫子。
 
就在那个时候,有人做过研究,说半夜磨牙可能和寄生虫有关,还写了论文。但要知道,论文不是写出来就下定论了,还要多次重复实验才可以。当年看那个研究很新奇,全国都传遍了,可实际上当年的实验不够严谨,也缺乏深入研究,所以我们现在再评价那个论文,会发现,其实半夜磨牙和寄生虫之间,缺乏明确证据表明二者有关联。
 
夜磨牙究竟怎么回事?
 
“咯咯响”的声音源自于牙齿的摩擦,俗称“夜磨牙”(学名∶磨牙症)现象,是指人在睡眠或醒着时有无意识的上、下颌牙齿彼此磨动或紧咬的行为。
 
一般在6~13岁处于替牙期阶段,为适应上、下颌恒牙新的咬合关系可能会有磨牙现象。但是,学龄前儿童和过了替牙期的青少年,若常有磨牙的现象发生就需要多加关注。

 
为什么会有夜磨牙?
 
磨牙症的病因尚且不清,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
 
(1)心理因素∶当大脑长时间处于高度兴奋和紧张焦虑状态,孩子的各种情绪在睡眠状态可下意识地表现出来,夜磨牙就是这种表现形式之一;
 
(2)咬合因素∶包括错颌畸形、单侧咀嚼等,可引起咬合异常和咬合障碍;
 
(3)其他因素∶寄生虫(俗话说∶夜磨牙孩子肚子里都有虫)、缺钙、胃肠功能紊乱、遗传因素等,都有可能引起夜磨牙。
 
夜磨牙有什么危害吗?
 
长期夜磨牙会导致牙齿程度不等的磨耗,后期会出现对冷、热、酸、甜的敏感。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颞下颌关节(张嘴时耳前区可扪及滑动的关节)负荷过大,容易受损。
 
夜间磨牙也有可能影响睡眠质量,造成疲劳不适。换完牙的青少年仍经常出现夜磨牙的症状,最好到医院就诊,由医生帮助分析病因。
 
如何治疗夜磨牙?
 
首先消除引起夜磨牙的可能原因,例如,平时不要让孩子太紧张,不要吓唬孩子,不要逼他吃饭,如果孩子大一点,可以经常和他交流,多交换想法,矫正咬合异常等问题。
 
其次针对症状进行治疗,主要方法是使用富有弹性的软韧材质制作的夜磨牙颌垫,睡觉时配戴,缓解夜磨牙对颞下颌关节的冲击力,避免牙齿过度磨耗。需要指出的是,尽管这种夜磨牙颌垫可以较好地缓解夜磨牙引起的口腔不适症状,但未消除夜磨牙病因。所以,并不能彻底治愈夜磨牙。
 
还要给孩子喝足够的水,喝水少也可能造成磨牙。
 
更多关于好在和口腔的问题,可以到深圳远东龙岗妇产医院进行咨询。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