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早孕试纸明明“两条杠”,医生却说没怀孕,究

发布时间:2020-08-21

小雨(化名)结婚两年一直想要孩子,最近一向规律的“大姨妈”突然晚到了一周,于是她迫不及待地用早孕试纸检测,试纸上的“两条杠”让她欣喜不已。没想到去医院检查,医生却告诉她,没有怀孕,还需要马上手术,这是怎么回事?早孕试纸还会“骗人”?这得从早孕试纸检测的原理说起。

 

早孕试纸的检测原理
 

早孕试纸检测的是尿液中的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HCG水平升高,试纸就会判断它的主人可能怀孕了,从而显示出“两条杠”。正常怀孕,女性尿液中的HCG水平确实会升高,但是也可能会出现“失误”,如小雨这种情况,就是非正常妊娠导致的HCG水平升高。光凭早孕试纸上的“两条杠”,无法百分百判断是否为正常妊娠,需要根据医院的抽血、B超等检查结果来判断。

 


哪些异常情况会让试纸出现“两条杠”呢?临床上常见的有三种情况:

 

1、异位妊娠:受精卵“迷路安错家”

 

 

异位妊娠就是我们俗称的宫外怀孕。正常情况下,精子和卵子结合会形成受精卵,而受精卵游走到子宫腔,并在子宫内“安家”,才能够一步步发育成胚胎、胎儿。但是受精卵如果“迷路”,在宫腔以外的部位着床,就属于“异位妊娠”了。受精卵“安错家”,也会分泌HCG,所以用早孕试纸检测,会显示“两条杠”。

异位妊娠较常发生的部位是输卵管,随着胚胎不断生长变大,输卵管的管壁被撑得越来越薄,之后可能出现破裂出血,严重还会导致失血性休克,危及生命。

小雨就被诊断为输卵管异位妊娠,因此医生建议她尽早进行手术。
 

2、生化妊娠:受精卵“找不到家”

 

生化妊娠就是受精卵没能在宫腔着床,“找不到家了”。受精卵在“安家”过程中,HCG水平会一过性(暂时性,之后恢复正常)升高,所以通过早孕试纸能测出“两条杠”,抽血检测也会呈阳性。但超声检查却检测不到孕囊、卵黄囊等妊娠表征。

导致生化妊娠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染色体异常,这也可以说是自然淘汰的结果。此外,卵巢黄体功能不足、免疫异常及子宫内膜的因素也可能引起生化妊娠。

 

3、葡萄胎:绒毛滋养细胞异常增生

 

“葡萄胎”也是异常妊娠的一种情况。这种情况下,受精卵虽然顺利在宫腔安了家,但是形成胎盘的绒毛滋养细胞异常增生,形成了大小不一的水泡,这些水泡相连成串,外观上看像葡萄,所以被称为“葡萄胎”。

怀了“葡萄胎”,用早孕试纸检测时也会显示“两条杠”,但是抽血进行HCG水平的定量检查就会发现明显高于相应孕周,而且孕妇的早孕反应会出现得更早、更严重。此外还可能出现阴道流血、腹胀等症状。超声检查会出现典型表征——宫腔内看不到正常的孕囊或卵黄囊,而是蜂窝状或落雪状的组织。

如果确认怀上了“葡萄胎”,则需要通过清宫手术来清除了。

 

远东龙岗妇产医院温馨提示:早孕试纸“两条杠”,除了正常的妊娠,还可能是“变化多端”的异位妊娠、“悄无声息”的生化妊娠、“精奇古怪”的葡萄胎……所以育龄期的女性朋友们,如果看到“两条杠”的提醒,高兴之余,建议还是要到医院进行详细的检查,确认妊娠的情况,这样才是对自己和胎宝宝负责。
 

扫码添加快速预约通道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