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恶心、疲惫、头痛…如何减轻这些早孕症状呢?

发布时间:2021-01-13

结婚到怀孕,身边亲人会替你感到激动高兴,亲朋好友会向你表示祝福……但是,伴随怀孕欣喜而来的是一些早孕反应,如头晕、乏力、食欲不振、孕吐等,总是备受折磨,让准妈妈痛苦不已。

 

为什么会出现早孕反应?

 

在孕早期,准妈妈体内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增多,胃酸分泌减少及胃排空时间延长,导致头晕、乏力、食欲不振、喜酸食物或厌恶油腻、恶心、晨起呕吐等一系列反应。

 

早孕反应一般在怀孕6周后开始出现,在孕12周后随着体内HCG水平的下降,早孕症状大多会自然消失,食欲恢复正常。所以准妈妈不必过于沮丧,一个多月后就会好起来。

 

但少数人的早孕反应比较严重,持续时间也会较长。

 

早孕具体有哪些症状表现?

 

1

恶心呕吐

 

 

 

孕早期的时候更容易出现孕吐的情况,有时候也会被叫做晨吐。一般的情况下,恶心的感觉在早上的时候较严重,在一天里逐步减轻。但是有些准妈妈这种想要呕吐的感觉会随时出现,并且会持续一整天。

2

头痛

 

在怀孕早期的时候,常见的就是紧张性的头痛,大部分属于紧张性头痛或偏头痛。也就是说,孕期精神状态的变化,易引起孕期头痛,一般表现为头部的两侧、颈部的后侧有压迫性疼痛,或者是持续性的钝痛。

3

疲劳困倦

 

 

在怀孕初期的时候,准妈妈特别容易疲惫。一方面,由于恶心和呕吐能够消耗掉你的一部分精力,另一方面频繁起夜上厕所也会让你睡不好觉,从而加重疲劳感。

4

乳房触痛

 

在怀孕初期,由于荷尔蒙的原因会使我们的血流量增加,当然乳房组织也发生着变化,当不小心碰触到乳房的时候就会产生刺麻酸痛的感觉。

5

食欲不振

 

由于荷尔蒙水平变化,造成了准妈妈味觉的敏感,还有嗅觉的敏感。这样往往就会容易引起她们的食欲不振,尤其厌恶油腻。

6

心情低落

 

怀孕后准妈妈的身体会逐渐发生变化,再加上如果有孕吐和食欲不佳等因素影响,容易导致心情不悦。

 

如何缓解早孕反应?

 

1

心理

 

保持心情舒畅,可采取转移注意力的办法要放松心情,如逛公园、观花赏景等,以减轻不适症状。

2

饮食

 

改善就餐环境,多变换食物的种类,注重食物的形、色、味,以激发食欲;遵行少食多餐的原则,多喝水,多吃富含纤维素和维生素B1的食物,既防止便秘,又可减轻早孕反应的症状。

 

若孕吐较明显或食欲不佳的孕妇不必过分强调平衡膳食;早孕反应进食困难者,每天摄入不低于130g 碳水化合物(相当于150g米面食或550g 薯类)。

3

适当运动

 

 

 

比如散步和做一些简单的孕期瑜伽,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而且能促进准妈妈心情愉快。

4

参加孕校课程

 

准妈妈在孕妇学校,能更多地了解一些孕期知识科普,有助于肚子里宝宝生长发育,更有利于减轻孕期焦虑

 

 

 

温馨提醒

 

少数准妈妈反应严重, 如恶心呕吐频繁剧烈,不能进食,影响工作生活等,应该及时到正规医院诊治。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