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盆腔脏器脱垂爱亲近的两类人,快看看有没有你?!

发布时间:2022-11-29

腹部下坠、腰酸、咳嗽漏尿、有小肉肉或者块状物从阴道脱出……

很多女性以为年纪大了就会这样,或者觉得难以启齿不愿去看医生?!但其实,这很有可能是盆腔器官脱垂(简称“POP”)惹的祸,一定要引起重视!

 

 

盆腔脏器脱垂
 

盆腔脏器脱垂(pelvic organ prolapse,简称POP)是指由于盆底支持组织缺陷或松弛而引起的盆腔脏器下降或移位引发器官的位置及功能异常。

常见的脱垂分为阴道前壁膨出(膀胱膨出)、阴道后壁膨出(直肠膨出)、子宫脱垂、阴道穹隆膨出肠疝;多部位脱垂经常同时存在。

 

 

盆腔脏器脱垂的表现有哪些?
 

1、阴道前壁膨出:常伴有尿频、排尿困难,易并发尿路感染;

2、阴道后壁膨出:常表现为便秘;

3、外阴肿物脱出:暴露在外的宫颈和阴道黏膜长期与衣裤摩擦,易致宫颈和阴道壁溃疡而出血,如感染则有脓性分泌物;一般轻者经卧床休息,能自行回纳,重者则无法自行回纳。

 

 

造成盆腔脏器脱垂的原因
 

因素一:妊娠分娩。妊娠、分娩损伤是导致盆腔脏器脱垂的主要原因之一。妊娠期随着子宫内胎儿及其附属物的增大,重力作用会对盆底施加一定的压力,而分娩时也会对盆底支持组织(盆腔内筋膜)造成一定程度的损伤,因此易导致脱垂。据了解,多次分娩也是盆腔脏器脱垂的病因。

 

 

因素二:年龄衰老。女性绝经后出现脏器脱垂的情况十分常见,有些女性本来产后就有轻度脱垂,随着年龄的增长,到了更年期或绝经以后脱垂程度或可能明显增加,病症加重。

 

盆腔脏器脱垂的常见对象?
 

1、中老年女性。盆腔脏器脱垂(POP)常发生于中老年,或在绝经后开始加剧,这是因为年龄增长以后,雌激素水平下降,盆底支持组织萎缩和缺乏张力的缘故。

2、产后女性。前面也说过了,产伤是POP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据统计,临床上女性产后器官脱垂的发生率较高。

盆腔脏器脱垂较爱亲近这两类人,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这两类人需要更加关注盆底健康问题,及时进行盆底肌的筛查和训练,及早进行防治。

 

 

远东龙岗妇产医院温馨提醒,盆腔器官脱垂虽然很少危及生命,但及时就医有助于评估或阻止相关症状及并发症。另外,脱垂的器官是无法自愈的,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脱垂症状的加重和并发症的发生很可能会越来越糟糕。希望所有女性朋友都能够积极面对,重视自身健康。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