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为啥产后42天要进行检查?其实这是判断产后恢复情况的好时机!

发布时间:2022-09-14

怀胎十月

熬到生产结束

顺利出月子

终于解放啦!

 

很多宝妈是不是也觉得

顺利出月子就什么事都不用管了?!

 

但其实

产后42天的复查至关重要哦!

可以说简直就是宝妈们

产褥期身体恢复的

“试金石”

 

 

为什么产后42天要进行检查?

 

通过产后42天检查,可以初步了解妈妈们子宫复旧的情况,切口愈合情况,阴道内有否炎症因素,以及盆底是否受损等,然后给予合理化的指导意见,预防一些产后并发症、后遗症的发生。

当然这个时间也并非固定是产后第42天,一般是建议产妇在42-56天内进行产后检查。



妈妈产后42天检查具体查什么?
 


妇科检查
 

通过妇科内诊、分泌物检测,了解会阴、阴道伤口、宫颈恢复情况。剖宫产的妈妈们还要查看腹部伤口的愈合情况,侧切的产妇需要检查侧切口的愈合情况。


子宫检查
 

生完孩子后,子宫会慢慢地恢复到未孕前的大小,产后B超检查就是检查子宫复旧的情况;如果产后恶露一直不停,也可能是子宫复旧不良导致的。


盆底检查
 

阴道分娩会给盆底肌肉、韧带等组织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容易出现大笑漏尿、子宫脱垂等症状。如盆底功能受损不及时康复治疗,可能会严重影响到女性以后的生活质量。

 

而产后42天会进行盆底肌肌力的测试,如果发现肌力不合格,一般医生会建议进行盆底肌康复的训练。

 


血尿常规
 

对妊娠合并贫血及产后出血的产妇,会查血常规。患有心脏病、肝炎、泌尿系统感染或其他合并症的新妈妈,也应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血压血糖
 

部分妈妈在怀孕时血压会升高,或者是有妊娠期糖尿病,所以产后42天更要进行相应的检查。如在产后42天发现血糖还是偏高,必要时可能要进行药物的治疗。


乳房检查
 

乳汁分泌是否正常?乳房是否有肿块?乳头是否有破裂?哺乳情况如何等,有问题一定要到乳腺外科进行相关检查。

 

除了检查外,医生也会对其进行相应的指导,诸如母乳喂养方面、夫妻生活方面、产后月经、产后避孕或再次备孕等注意事项。


感觉良好就不用检查吗?

 

生活中有很多产后妈妈自我感觉恢复良好,认为就不用去复查了。其实这样是不可以的

诸如盆底功能障碍。很多盆底功能在刚开始异常时,是没有出现临床症状的,所以宝妈们感觉不到不适。但其实妊娠、分娩等各种诱因均可能导致盆底功能损伤,受损细胞会先出现生物化学变化,再有电生理特性改变,最终才进展为盆腔器官出现病理解剖变化,从而影响机体生理功能,出现临床症状。

刚开始感觉不到并不代表恢复良好,后期随着受损情况的持续,便可能会出现诸如产后漏尿、盆腔器官脱垂、性生活不和谐等问题了……

 

 

所以千万不能以为良好就不用检查了。产后要及时回去筛查身体各项机能的恢复情况,早发现、早治疗,结合身体状态,开始产后康复计划,让自己尽快恢复到健康状态。

 

远东龙岗妇产医院温馨提醒:各位宝妈们,养护身体的同时,千万不要错过复查的时间哦~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