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怎样判断产后恶露是否排干净?产后妈妈快看看!

发布时间:2022-09-13

当妈难,当新手妈妈更难……原以为怀胎十月卸货了就轻松了,没想到产后还得经历一件大麻烦事——产后恶露。

分娩之后妈妈们首要应对的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产后恶露了。没有经历过的女性朋友很多都还不知道恶露是什么吧?

产后随子宫蜕膜脱落,含有血液、坏死蜕膜等组织经阴道排出的分泌物,称为产后恶露。正常恶露会有血腥味,但无臭味。
 

产后恶露多久可以排干净?
 

产后恶露一般在产后3周(21天)可排干净。不过产后恶露干净的时间也会因人而异,有些产妇短至2周(14天),有些产妇可达平均6周(42天)。

如果女性超过产后42天了,还没有完全排干净恶露,说明可能是子宫的恢复不佳或子宫出现了感染,尤其是女性排出的恶露有难闻的臭味时,此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
 

产后恶露的变化
 

产后恶露的颜色随着时间也会由红色到白色,具体过程如下:

01血性恶露

产后3-4天内排完,颜色鲜红,含大量血液,量多,有时会有小血块。

02色淡红含多量浆液

大概会持续10天左右,少量血液,但有较多的坏死蜕膜组织。

03白色恶露

持续3周左右干净,粘稠,色泽较白;含大量白细胞,坏死组织蜕膜,表皮细胞及细菌等。
 

怎样判断恶露是否已排干净?
 

确定恶露有没有排干净,可以通过观察分泌物来判断。如果阴道出血停止,分泌物没有了,一般则说明恶露已经排干净了。

想要准确判断恶露是否真的排干净,也可以在产后42天回医院进行复查时,通过超声检查来确定恶露是否完全排干净了。
 

为什么会出现产后恶露不尽?
 

产后恶露不尽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子宫复原不全、宫内膜炎;部分胎盘、胎膜残留;子宫肌炎或盆腔感染等;妇科异常,过度疲倦、体质未能恢复,或子宫过度膨胀、子宫肌肉收缩力弱而影响子宫复旧。
 

远东龙岗妇产医院温馨提醒:产后妈妈们在坐月子期间一定要注意观察自己恶露的排出情况。如发现异常应该尽快去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以防身体出现各种不适和产后综合症,产禄期子宫恶露排不干净,不仅可能会影响哺乳,也可能会影响子宫健康。
 

此外,产后妈妈也可以适当多走动,有助于让恶露尽快排出,在身体排恶露的过程中,妈妈们要做好护理,保持身体的清洁。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