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如何给自己制定全面的“产后修复时间表”?新手妈妈快学起来!

发布时间:2022-09-13

“产后恢复顺其自然就好了”

“子宫脱垂、漏尿、便秘等情况大家产后都会的,不需要做专业的产后康复。”

关于产后恢复,很多人可能都有这样的误区。

其实,怀孕、生产对妈妈身体的改变是非常大的,并且很多改变并无法自行恢复,如果不及时“人为干涉”进行修复,这种困扰可能会伴随终身,还可能会引起更大的问题。

 

图片

 

所以建议产后妈妈们,一定要清晰的掌握产后恢复的不同时间,及时调理好身体,才能更好地迎接健康生活。今天,就跟大家讲一讲“如何给自己制定一个科学、全面的产后恢复时间表”!
 

PAR01:生产当天

当宝妈经历完分娩,产后修复的征程便正式拉开序幕啦。这时候产后妈妈还很虚弱,作为妊娠过程中变化较大的子宫以及刚刚开启新功能的乳房,修复就要开始了。

尽早开奶

第一时间让婴儿吸吮乳头,可以进一步刺激泌乳、促进分泌,预防乳腺堵塞。一般顺产产妇开奶的较好时间是产后30分钟内,剖腹产则是产后1小时内。

子宫复旧

可多与宝宝肌肤接触及哺乳,能够刺激宝妈子宫的收缩恢复。也可以在医师的指导下用手法揉、按压腹部或采用低频电刺激的方式促进恶露排出,帮助子宫复旧。

 

 

PART02:产后1-42天

产后42天内在医学上被称作“产褥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坐月子”。

乳腺疏通

这段时间内宝妈容易出现乳腺堵塞的问题,一般表现为乳房周围有硬块、刺痛或轻微痛感、奶汁流出不顺畅等,要及时进行通乳,警惕乳腺炎的发生。

恶露排出

这段时间也是产后恶露的排出时期,此时宝妈们也要多多关注恶露的排出情况。恶露的变化会从红色恶露到浆性恶露,再到白色恶露,常见的产后恶露有血腥味,但并没有臭味。
 

PART:03产后42天-6个月

产后42天至产后半年是产后恢复的黄金期,不论顺产还是剖宫产的宝妈,都建议产后42天(42~56天)回医院进行产后42天的复查,及时筛查身体各项机能的恢复情况,早发现、早治疗,结合身体状态,开始产后康复计划。

盆底肌修复

妊娠和分娩对盆底施加的压力使得妈妈们的盆底肌或多或少受到损伤。而不重视盆底恢复可能会给宝妈带来漏尿、便秘、子宫脱垂等困扰,并且随着年龄的增加,症状也会越来越明显。

腹直肌分离修复

腹直肌分离不仅会带来产后大肚腩影响美观,还可能会带来腰酸背痛、腹内压不正常、盆底问题。尤其腹直肌分离超过2-3指宽的宝妈更需要格外注意,应尽早去医院检查,及时进行修复治疗。

 

骨盆恢复

怀孕后随着激素水平的改变,骨盆的间隙会增宽,当距离增宽太多或上下错动而出现局部疼痛或下肢抬举困难等情况时,可能就是耻骨联合分离了。

要及时做修复恢复正常状态,需注意的是不可盲目做骨盆恢复,建议寻求专科如康复科或咨询专业人士的意见。

 

远东龙岗妇产医院希望宝妈们都能抓住产后恢复黄金时期,及时修复,让自己尽快恢复到健康状态。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