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剖腹产就不需要做盆底康复? 你可能有点误解哦!

发布时间:2022-08-31

“医生,我要剖腹产”

“为什么啊?是怕疼吗?”

“不是,我不想阴道松弛、也不想发生尿失禁、子宫脱垂,不想以后还要去做盆底康复…”

 

是不是也有不少宝妈,也是这样认为的:顺产后需要做盆底康复,而剖宫产则不需要?!

这种想法太简单啦!剖宫产并不代表就不会出现盆底肌损伤的情况哦!事实上,和顺产一样,剖宫产的妈妈们,该面临的盆底问题也一点都不会少!

 

影响盆底功能的原因

 

阴道分娩在一定程度上确实有可能造成盆底功能受损,但是妊娠本身才是对盆底功能造成损伤的主要原因,并非剖宫产就能避免的。

事实上,妊娠分娩是盆底功能障碍的两个独立影响因素。妊娠时孕激素的作用、子宫逐渐增大、体重增加等因素都会对盆底构成影响。

尤其是在妊娠后期,为了适应隆起的孕肚,孕妇脊柱弯曲度发生改变,导致腰椎向前突出,人体重心由腰骶部指向了盆底,这样势必会进一步造成盆底结构的损伤,从而导致盆底机能受损;这也是很多女性在孕后期会出现压力性尿失禁的原因。

所以无论是剖宫产还是顺产的宝妈,建议都是需要在产后进行盆底肌功能评估的,及时发现问题、及早进行处理,才能更好地预防盆底疾病的发生!

 

产后盆底筛查的时机

 

产后妈妈一般建议是产后42天后,在恶露排尽、无阴道炎症的情况下即可进行盆底肌力筛查。注:盆底检查前排空膀胱、无需空腹;检查时需要无阴道炎;避开月经期。

 

远东龙岗妇产医院温馨提醒:剖腹产并不是盆底疾病的防护盾哦。所以,担心自己会得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如尿失禁、子宫脱垂、阴道松弛等症状的宝妈们,一定要重视产后42天检查!及时去做检查,排除可能出现的危险因素,及时修复才是避免的好方法。

而若已经有了咳嗽漏尿、憋不住尿、盆底疼痛等初期症状的产后妈妈,更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做盆底功能检查,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康复治疗!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