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腹直肌分离|产后水桶腰、大肚腩不一定是纯胖,切勿着急做锻炼!

发布时间:2022-08-30

水桶腰、大肚腩

“卸货”好几个月了

还是瘦不回小蛮腰…

很多宝妈是不是都有这样的困扰?!

结果被告知是「腹直肌分离」了

 

在得知自己腹直肌分离后

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练习腹肌!

而作为腹部练习常见的动作

「卷腹」

成为了众人的选择!

 

但是,在这里

我们要特别强调:

腹直肌分离不能练「卷腹」!

腹直肌分离不能练「卷腹」!

腹直肌分离不能练「卷腹」!

重要的话要说三遍!

 

生产后,有很多女性朋友看见自己松松垮垮的肚皮便着急加强自我锻炼。但是在这里远东龙岗妇产医院要再次郑重提醒,宝妈们切勿盲目进行锻炼。

很多自我锻炼的方法并不适用于修复腹直肌,例如卷腹、仰卧起坐,或者大幅度的瑜伽等;这些错误的锻炼方法不仅无效,还可能会在外力的作用下加重分离的程度!

 

了解腹直肌

腹直肌位于腹前壁正中线的两旁,有左右两块,以腹白线相连。正常情况下左右相距两指以内,腹直肌起于耻骨联合和髂骨嵴止于胸骨剑突和第5~7肋软骨,双侧收缩可使脊柱前屈,单侧收缩可使脊柱侧屈。

腹直肌是维持人体良好核心稳定性的重要部分,能够起到保护腹腔脏器,维持腹内压,参与完成排便、分娩、呕吐等生理功能。

 

为什么产后妈妈腹直肌会分离?

据悉,几乎所有女性在孕晚期都会发生不同程度的腹直肌分离。

这是因为女性怀孕后,随着腹部逐渐增大,腹直肌被动牵拉,两侧腹直肌之间的筋膜逐渐软化和扩张,而原本平行连接的左右两束腹直肌也会被逐渐分离,其交叉纤维不断被拉长以容纳不断增大的子宫。腹直肌为了适应腹部的张力,从而变得更加的伸展以及变薄,导致腹直肌出现了空隙和分离。

然而腹直肌分离,不仅仅只是使肚子凸起而影响美观这一问题,它严重时还可能造成内脏器官移位下垂,或导致腰背疼痛等。

 

腹直肌分离的危害

★ 体型臃肿

★ 内脏下垂移位

★ 诱发腰肌劳损,引发腰背痛

★ 腹压降低,引发腹部肠胃蠕动慢,便秘

★ 脐带脱出,形成脐疝

★ 盆底松弛,出现漏尿

★ 骨盆前倾及腰椎生理性弯曲

 

腹直肌分离修复的误区

像上面提到的,很多宝妈会通过一些训练腹部的运动来修复腹直肌。但其实,腹直肌已经分离的情况下,很多日常的腹部训练是不适合的,除了起不到修复效果外,还可能加重分离的程度。

因此建议,宝妈们还是先进行专业的评估,根据检查结果寻求专业的指导,针对性做康复训练更为合适。

★远东龙岗妇产医院温馨提醒,日常注意:腹直肌分离的女性朋友们,平时生活中尽可能不要使用腹压。起床时侧身再起来,躺下时,侧身再躺下;运动上不可做卷腹、跳绳、游泳、避免提重物等。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