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为什么产后 42 天一定要进行检查?快看!不要错过了哦!

发布时间:2022-08-17

「 产后 42 天后记得带宝宝回来一起复查哦~」相信这句话很多产后妈妈应该都记忆犹新吧?因为在出院前经常可以听到医护人员反复叮嘱。但有很多宝妈就很疑惑了:

 

为什么 42 天要回去检查呢?再迟一点不行吗?

要检查什么?我感觉自己身体恢复挺好的!

……

所以,为什么产后 42 天一定要进行检查呢?今天就替你把疑惑都一一解开!

 

产后 42 天复查

 

产后 42 天复查,主要是对产后妈妈身体一般机能恢复、产后伤口恢复、盆底功能和子宫等器官恢复情况及宝宝发育情况做一个综合检查。

除此之外,一般情况下医生还会告诉妈妈们关于饮食方面、产后避孕和生育间隔方面、母乳喂养方面的注意事项,以及精神方面的评估。

总的来说,产后 42 天复查是为了避免产后妈妈留下健康隐患,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及时避免妈妈患病对宝宝健康产生不良影响以及让妈妈尽早恢复到健康状态。

 

一定要在第 42 天吗?

 

并不是一定要在第 42 天这一天!早几天晚几天都可以。

妈妈们在生完宝宝后身体其它的器官若恢复至孕前水平需要一段时间,通常为产后 6~8 周,也就是 42~56 天,所以建议是产后 42 天后,在恶露排尽、无阴道炎症的情况下即可进行盆底筛查。

当然,根据体质及身体受损情况不同,有些产妇恢复身体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但需要注意的是,再晚也不要超过 56 天哦。

 

要检查什么?

 

一般产后盆底检查会包括盆腔器官、盆底功能、腹直肌等。

盆腔器官检查:

妊娠期间女性子宫会逐渐被撑大,进行产后复查是通过腹部彩超判断子宫位置是否恢复到孕前水平,有无脱垂、宫腔内有无残留等情况。

盆底功能评估:

怀孕、分娩及激素的改变会对妈妈的盆底肌肉和神经造成一定的损伤,导致盆底支撑结构发生改变;部分妈妈产后出现 尿失禁、腰疼、尾骨疼痛 等不适。而通过复查可以了解盆底功能有没有损伤,判断其恢复情况,并给出相应的治疗和建议。

腹直肌检查:

还有很多宝妈会发现生产后小肚腩一直消不掉,很有可能就是腹直肌分离所致的。在孕期时两侧的腹直肌从中间腹白线的位置逐渐向两侧拉伸,产后腹壁松弛,若分离的腹直肌未及时恢复到原有的原有位置,脂肪便会在腹部堆积,形成了消不下去的大肚腩。

 

感觉良好就不用检查了吗?

 

有很多宝妈会觉得:「我感觉恢复的很好,是不是可以不用检查了?」

不是哦!事实上,很多 盆底功能在刚开始异常时,是没有出现临床症状的,所以你感觉不到不适。而妊娠、分娩等各种诱因均可能导致盆底功能损伤,受损细胞会先出现生物化学变化,再有电生理特性改变,最终才进展为盆腔器官出现病理解剖变化,从而影响机体生理功能,出现临床症状。

虽然刚开始可能感觉不到,但随着受损情况的持续,便可能会出现诸如产后漏尿、盆腔器官脱垂、性生活不和谐等问题……

所以远东龙岗妇产医院温馨提醒:千万不能以为没有症状就不用检查了。产后盆底筛查非常必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