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好好的月经,怎么就失调了呢?

发布时间:2021-07-22
众所周知,大姨妈在日常生活中非常不受待见,因为她就是个彻头彻尾的“小作精”,脾气暴躁、任性,一点点风吹草动都能让她“变脸”,甚至上演“离家出走”。把我们女性朋友折磨得够呛。


 

但更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好好的月经到底为啥会失调呢?接下来,我们就一起去看看原因吧~


  一、月经失调的原因:


  正常的月经,有几个必要条件:健康的卵巢、子宫、正常的生殖内分泌功能。它们相互协作,使得子宫内膜周期性的生长、脱落,形成规律的月经。任何导致这三个条件变化的因素,都可能引起月经不调,比如妇科疾病、不良生活方式、服用药物等,可以导致生殖器官和生殖内分泌的功能不能正常运转而造成月经失调。就像四季变换自有气候规律,但如果花草树木本身不健康或是气候忽冷忽热四季不分,便不能按时开花结果甚至无花无果。

1. 压力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压力过大:在日常生活中,不能消解的坏情绪:突然或长期的精神压抑、紧张、忧郁,情感变化,重大精神刺激和心理创伤,学习或工作压力过大;

营养失衡:节食、过度减肥,暴饮暴食,过度酗酒;

劳累过度起居无度,过度运动,旅行导致的劳累,或环境气候大幅改变等

这些都可能会通过我们的大脑皮层和中枢神经系统,引起下丘脑-垂体-卵巢轴这条生殖内分泌轴的功能失常而致使月经异常。多数表现为月经延迟、经间期出血、经量减少等。
这类月经失调通常为以上因素存在的前提下偶尔发生,在上述因素解除后就能很快自行调整恢复。若这些因素长期存在,则可能诱发多囊卵巢综合征甚至继发闭经。


 

 

2. 妇科疾病

子宫内膜息肉/宫颈息肉:此类通常表现为两次月经中间发生少量出血、月经过多、经期延长或是不规则的出血。

子宫腺肌病:这是由于异位的子宫内膜长在了子宫肌壁间,好似墙壁的砖层里到处混进了石灰,导致子宫均匀性的增大。通常表现为经量过多(常诱发贫血)、经期延长和越来越严重甚至难以忍受的痛经。

子宫肌瘤:常见于30-50岁的女性。由于肌瘤子宫内膜面积增加,或是肌瘤的压迫导致子宫内膜静脉丛充血扩张,从而引起经量增多和经期延长。

子宫内膜恶变和不典型增生:绝大多数发生在即将绝经或已经绝经的女性。如未绝经,表现为经量增多、经期延长或月经紊乱。如已绝经,表现为阴道出血,一般量不多。

3. 药物影响

大多数避孕药含有雌孕激素(有些仅含孕激素)。服用避孕药会打乱身体原本的雌孕激素周期性,导致子宫内膜无法按照原来的节奏脱落,从而导致月经异常。比如服用紧急避孕药之后发生月经失调就比较常见。某些抗凝药物可通过影响血液的凝血功能而导致月经增多。

  、如何自我检查月经十分失调?



月经周期:21天-35天,平均28天

月经的持续时间:2~8天

月经量:20ml-60ml之间


一般来说,只要符合以上指标,都属于正常月经。也就是说,月经周期<21天或>35天,整个周期的月经量少于5ml或大于80ml,经期持续时间超过8天或少于3天,一个月来两次月经等情况都可能为月经失调。

如何判断自己的月经量呢?一般来说,普通的薄款日用卫生巾的吸血量一般在10-15ml左右,一般湿掉一半面积,差不多就是5-10ml。当然如果使用的卫生巾比较厚实,那么出血量可能就要翻倍甚至更多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侵删

 

  、发现月经失调,去医院需要做哪些检查


1.血Hcg检查:育龄期有性生活的女性如果出现月经不调,首先一定要排除怀孕相关的因素。

2.妇科检查:排除怀孕相关因素后,由妇科医生进行阴道检查,排除阴道、宫颈的相关疾病。

3.B超检查:测定子宫内膜厚度及回声,明确是否存在器质性的病变。

4.生殖激素六项:了解体内的生殖内分泌水平。


远东龙岗妇产医院温馨提醒:不管是哪种情况引起的月经失调,都会给女性带来不通程度的危害,影响女性的健康和生育。女性朋友应多多关爱自己,留心自己的月经情况,一旦发现异常,及时就医,及时治疗。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