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月经血是排毒吗?

发布时间:2020-12-30
很多人都有“月经可以排毒”这样的想法。认为“月经来得多,身体内的毒素就可以排掉了”,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真相”。
 
月经是什么?
 
关于月经,有一个通俗的说法,就是每月必经。而医学上的说法应该是:伴随卵巢周期性改变而出现的子宫内膜周期性脱落及出血。
 
它的组成是:血液、子宫内膜碎片、宫颈黏液和脱落的阴道上皮细胞,另外还有前列腺素和纤维蛋白溶酶。
 
上述的这些组成中,血液、子宫内膜、阴道上皮细胞,显然都不是毒;宫颈黏液对防止阴道内细菌进人子宫内有保护作用,也不是毒;至于前列腺素、纤维蛋白溶酶,在正常人体内,本身就大量存在,也不是毒。 所以,月经血中根本没有所谓的“毒”,月经又怎么会排毒呢!
 
既然月经不是为了排毒,那为什么要来月经呢?
 
规律的月经是女性生殖功能成熟的标志,女性的内生殖器官由卵巢、子官、输卵管构成。卵巢的主要功能是产生卵子和合成卵巢激素,子宫是生育器官,是孕育宝宝的地方,卵巢每月排卵一次,排卵后,由于雌激素和孕激素的共同作用,子宫内膜增厚,如果此时排出的卵子受精了,则受精卵经输卵管运送到子宫内发育,称为妊娠。
 
如果卵子没有受精,在排卵后14天左右,卵巢的黄体萎缩,停止分泌雌激素和孕激素,此时子宫内膜中的血管收缩,内膜坏死而脱落,引起出血,就形成了月经。可以说它每个月都在为受精卵着床做准备(除了青春期前、绝经后、孕期),但不可能每个月都怀孕,所以每个月成熟的子宫内膜就“瓜熟蒂落”一次,从而形成了月经。


扫码添加快速预约通道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