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科普|原发性痛经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1-01-14
痛经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两类。前者生殖器官无器质性病变,后者则是由盆腔器质性疾病,如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异位症等所致。大部分痛经为原发性痛经,其发病率占痛经的90%以上。原发性痛经指在行经前后或期间出现的下腹部疼痛、坠胀,伴有腰酸、乳房胀痛或其他不适的症状。严重者可伴头晕头痛、大汗淋漓、恶心呕吐、甚至晕厥等,给女性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大的影响。

原发性痛经的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确。目前研究认为原发性痛经的发生可能与子宫因素、内分泌因素、体质因素等有关。



1、子宫因素

子宫颈狭窄、子宫过度屈曲使经血流出不畅,刺激子宫收缩引起痛经;子宫发育不良而子宫收缩不协调,导致血管供血异常,子宫肌层组织缺血缺氧引发痛经。

 

2、内分泌因素

目前公认,原发性痛经的发生主要与子宫内膜前列腺素增高密切相关。前列腺素中的 PGF2α 和 PGE2 与生殖系统密切相关。原发性痛经时,PGF2α 分泌增多,引起子宫平滑肌痉挛性收缩从而引起子宫异常收缩、缺血缺氧,致使酸性代谢产物堆积于肌层引发痛经。同时 PGF2α 还可提高其周围神经对疼痛的敏感性,使疼痛加剧。此外,它还可以经过血液循环到达头部、胃肠道而引起头痛、恶心、胃肠道不适等。


3、其他因素

有研究报道情绪因素、运动、饮食习惯、环境等对痛经发生有一定影响。


远东龙岗妇产医院温馨提示:
痛经的时候多喝热水,使用暖水袋、暖宫贴热敷腹部。即可保暖,又可舒张血管,促进盆腹腔的血液循环,进而使前列腺素、血管加压素等代谢加快,从而缓解痛经的情况。同时保证充足的睡眠,辅以适当锻炼,保持心情舒畅。

 

扫码添加快速预约通道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