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围绝经期综合征”?让女性们害怕的“更年期”?!

发布时间:2022-11-28

提到“更年期”三个字,是不是有很多人会联想到一个竭斯底里、情绪无常的癫狂女人形象?

“小心点别惹你妈,她更年期看啥都不顺眼!”

“唠唠叨叨烦不烦?你更年期啊!”

“怎么动不动就发脾气?更年期提前了吧你…”

 

 

“更年期”明明是女性到某个阶段自然发生的结果,却似乎被冠上了不好的形象?让许多人不禁听到就抵触,无形中也导致部分女性哪怕出现了一些症状,也不愿意承认自己进入“更年期”。

常被我们称为“更年期”综合征的,其实相当于医学上的“围绝经期综合征”,是指女性绝经前后这段时期,因性激素波动或减少所致的一系列躯体及精神心理症状。

 

 

一、为什么会出现围绝经期综合征?

 

女性发生围绝经期综合征的根本原因是由于绝经前后卵巢功能减退,性激素水平逐步下降,体内的神经、生殖内分泌、循环、免疫等多系统功能均随之发生变化。
绝大多数女性的绝经属于自然绝经,即卵巢内卵泡生理性耗竭所致的绝经。少数女性是由于双侧卵巢经手术切除或经放疗所造成的人工绝经,此类人群则更易由于绝经而引发综合征。

 

二、围绝经期综合征有哪些症状?

 

围绝经期综合征的症状主要包括月经改变、血管舒缩症状、精神神经症状等。早期表现主要为各种卵巢功能降低后引起的症状,并且不同患者或可能有不同的表现及程度:

01月经紊乱

月经紊乱是女性绝经期过渡的过程中常见的症状,可表现为月经周期不规律、经期持续时间长,及经量的增多或减少。

02血管舒张相关症状

主要表现为潮热,可反复、短暂地在面部、颈部、胸部等部分出现,伴有出汗。

03自主神经失调症状

所谓自主神经,是不由人意志控制的神经,内脏功能受自主神经调节,围绝经期可表现为心悸、头痛、头晕、失眠、耳鸣等症状。

04精神及神经症状

围绝经期女性常出现注意力不集中、情绪波动(如易激动、焦虑、抑郁,且难以自我控制);另外,记忆力减退、睡眠障碍也是常见表现。

此外,还可能伴随包括泌尿生殖系统的萎缩性改变、骨量下降、性功能下降、肌肉酸痛等远期症状。

 

三、围绝经期综合征应该怎么办?

 

一般围绝经期综合征的治疗目标是缓解近期症状,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女性可以通过加强自我保健寻求医疗辅助来缓解或减轻围绝经综合征的症状。

降低远期慢性病风险的关键则在于改善生活方式,包括维持身心健康,保持充分、均衡的营养,定期锻炼等。

 

 

围绝经期是自然的生理过程,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来对待,身边的人也应该给予她们更多的耐心和陪伴。

远东龙岗妇产医院温馨提醒的是:围绝经期妇女由于精神状态、生活环境各不相同,因此出现症状的轻重差异也较大,部分妇女并无明显症状,但若已因此严重影响正常的生活与工作,则建议要及时就医咨询,加以调理改善。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