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世界更年期关怀日: 女性如何健康度过更年期?

发布时间:2020-10-19

妈妈怎么变得爱发牢骚、情绪难自控

平时温柔的老婆怎么变得爱发脾气

女同事最近好像看什么都不顺眼

……

莫不是进入更年期了?
 

人们常说“中年如秋”,女性更年期更是人生之秋中的一个特殊时期,简直堪称“多事之秋”。月经紊乱、莫名的烦躁、经常失眠、浑身无力……这是更年期许多女性面临的烦恼。

 

世界更年期医学会选定每年的10月18日为“世界更年期关怀日”,呼吁大众共同关注更年期女性的健康问题。

 

女性为何会有更年期?

 

女性身体内有个器官叫卵巢,负责分泌雌孕激素。从小女孩发育成窈窕淑女并且繁殖后代,卵巢可是“大功臣”。卵巢劳苦功高,但是在四十多岁、五十岁就会开始衰退了,导致女性体内的雌激素降低,这就是更年期的根源。更年期是女性都会经历的阶段,但是每个人在这一阶段的症状表现轻重不一。

 

更年期有哪些症状?

 

1.月经紊乱:月经经常延迟,月经量逐渐减少。当雌激素减少到不能引起子宫内膜变化时,月经就停止了,称为绝经。

2.阵热潮红:部分女性血液中钙含量也有所下降,会出现阵热、脸红、出汗,并伴有头晕心慌,持续时间为一两分钟或12—15分钟不等。

3.心血管及脂代谢障碍:可能会出现冠心病、糖尿病。

4.神经、精神障碍:部分女性血压上下波动明显,可能有情绪不稳定、性格变化、记忆力减退、周身不适等。

5.运动系统退化:出现腰、背、四肢疼痛的症状,部分妇女还出现肩周炎和颈椎病。
 

更年期是病吗?

 

更年期不是病,但是更年期要注意防病。更年期是女性从生殖期过渡到老年期的一个特殊生理阶段,也是许多疾病发病率明显增加的时候。如阴道炎、骨质疏松、心脑血管疾病、妇科肿瘤、便秘等。

 

日常生活中需注意哪些?

 

1.情绪调节。处于更年期的女性容易出现紧张、抑郁、烦燥等问题,积极调节心态非常重要,可以多参加一些有益身心的社交活动,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

家人和同事应给予体贴、关心和谅解,帮助更年期女性度过身心焦虑的阶段。

2.运动锻炼。适当运动,有助于改善全身状况,预防疾病的发生。但不宜选择剧烈运动,散步、慢跑、游泳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3.注意定期体检。更年期也是很多疾病的高发期,应该定期进行妇科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女性处于更年期或许会有一些身心上的困扰,重视身体上的变化,及时就医;养成好的习惯一样可以轻松度过。家人朋友们也应给予关怀和谅解,帮助更年期女性更好度过这一阶段。

 

扫码添加快速预约通道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