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一文搞懂!教你科学认识多囊卵巢综合征~

发布时间:2022-07-15

「 主任,我因为月经不调去检查,发现自己是多囊卵巢综合征,是不是代表不能怀孕了?」

「 主任,听说多囊卵巢综合征还不能明确病因,那我应该怎么样调理呢?」

在妇科诊室,我们常常能听见许多女性发出这样的疑问,这是因为一旦患上了该疾病,大家都会马上选择查询信息,查完却一头雾水,甚至更加困惑,把自己也搞得心烦意乱。

感受到大家对多囊卵巢综合征旺盛的求知欲,今天我们就来一起了解有关多囊卵巢综合征的知识,共同打怪升级叭~

 

什么是多囊卵巢综合征

多囊卵巢综合征是育龄期女性常见的内分泌疾病,是以 生殖障碍、内分泌异常、代谢紊乱 为特征的一组临床综合征。

目前,多囊卵巢综合征的病因还未完全阐明,但一般认为多囊卵巢综合征是以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为主要的发病原因。

 

多囊卵巢综合征主要症状

 

1. 月经失调

月经失调是多囊卵巢综合征的主要表现之一,多囊患者的初潮年龄大多正常,但在之后就会出现月经不调如 月经稀发、经量少或闭经 等等,月经周期没有规律性。

2. 肥胖、多毛

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可有肥胖的症状表现,也称为 「胖多囊」,反之也有 「瘦多囊」 的情况存在,但相对来说较少。另外,多囊患者也会有体毛旺盛的表现。

3. 多囊卵巢样改变

多囊卵巢样改变主要的表现是 B 超发现一侧或双侧的卵巢里直径 2-9 mm 的卵泡个数大于或等于 12 个。部分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可能会有这样的表现。

注:目前多囊卵巢综合征的诊断标准为,月经失调为必要条件,多囊卵巢样改变与高雄激素两项至少要符合一项

4. 难孕

由于月经周期及排卵周期不定,患有多囊的女性大多会有难孕的困扰,但目前随着医疗技术及生活作息的适应调整,多囊患者也是有机会怀孕的。

 

多囊卵巢综合征调理方式

如女性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生活方式干预治疗可作为基础治疗进行,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辅以药物治疗,调理自己的月经周期、降低雄激素,调整排卵期等等。以下为一般的生活调理方式。

 

1. 调整饮食结构

对于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尤其具有肥胖特征的女性,应注意自己的饮食结构,坚持以低热量和健康饮食为主要进食规律,控制高热量食物摄入及糖分、咖啡、烟酒等等,并持之以恒而不使其反弹。

2. 运动锻炼

在临床上,医生与多数患者反馈一致认为运动有利于有效减轻体重,并使得体质增强,免疫力也随之提高。另外,运动也有利于我们放松心情,使内分泌得到平衡。

3. 补充雌激素

补充雌激素可对抗雄激素,患者平时可以多吃一些含雌激素丰富的食物,比如食品饮食上可以多吃 豆制品,尤其黑豆熬制的豆浆。

 

虽然多囊卵巢综合征可通过短期的调理暂时达到激素平衡、月经周期规律的状态,但从长期上来说,仍需要定时进行跟踪,「战线」也会更长一些。远东龙岗妇产医院温馨提醒:如确实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也无需气馁沮丧,必要可以寻求医生的帮助与疏导, 以达到良好的健康状态。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