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世界更年期关怀日 | 留驻芳华,享受健康,一起向围绝经期女性表达“爱”!

发布时间:2022-10-20

女性的围绝经期,俗称更年期,是女性生命周期中一段非常特殊的时期,随着年龄的逐年递增,体内激素水平的改变,会慢慢出现月经失调、潮热出汗、失眠、情绪不稳定、骨质疏松等表现。因此,关爱围绝经期妇女,为更年期女性提供更贴心、更完善的服务刻不容缓。

 

根据世界更年期医学会选定,每年的10月18日为“世界更年期关怀日”,这也是为保护女性围绝经期身心健康做出的一大措施。

 

 

围绝经期

 

女性的围绝经期是指绝经前后的一段时期,即从45岁开始至停经后一年内的时期。在这个阶段,以卵巢功能衰退作为主要的变化,进而衍生出各种各样的生理表现,但这都是正常的生理机能改变,只要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就可以平稳地度过这个时期。

 

围绝经期的特征

 

1.月经周期紊乱

女性进入围绝经期,卵巢功能下降,就会引起排卵稀少,甚至是不排卵,表现为月经周期不规则,经期持续时间长,经量增多或减少等等。

 

2.精神面貌

围绝经期妇女的情绪波动大常常作为典型症状被熟知,此外,这一阶段的女性还会有注意力不集中、焦虑不安、情绪低落、不能自我控制等症状表现,另外,记忆力在这个阶段也容易产生衰退。

 

 

3. 自主神经失调症状

常出现如心悸、眩晕、头痛、失眠、耳鸣等自主神经失调症状。

 

4.心血管系统变化

这个阶段的女性血压易波动,常出现高血压、心前区闷痛不适、心悸、气短,动脉硬化发生率增加,冠心病发病率也上升。

 

关爱围绝经期妇女

 

如家中有长辈或自身正处于围绝经期,要怎样度过这一阶段呢?远东龙岗妇产医院·妇科何彩红主任提醒:要保持健康的心态,“温柔”对待更年期,从生活态度和生活习惯两个方面进行改变和积极应对。

 

1.保持愉悦、轻松的心态

围绝经期女性的激素水平波动大,保持良好的情绪至关重要。如果不进行调节,很容易被激怒、甚至是引起抑郁症等疾病。

因此,建议围绝经期妇女多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积极与其他人进行沟通交流、踏青、出游等等。适宜的亲近大自然有利于愉悦身心,找到自我价值。

 

 

2.改善饮食习惯

进入围绝经期,女性朋友可以尽量避免吃高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的食物,清淡饮食。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纤维的蔬菜。另外,酒精和尼古丁的刺激,会造成血压和精神方面的异常,因此围绝经期女性要避免烟酒。

 

3.健康筛查

许多女性健康疾病在早期都难以被发现,因此建议围绝经期妇女每半年到一年就要做一次健康体检,用心关注自己的健康,一旦发现有病灶,可以早发现、早治疗。

 

远东龙岗妇产医院·妇科围绝经期门诊

 

为了给围绝经期女性朋友提供规范化诊治和健康指导,让更多的女性平稳度过围绝经期,远东龙岗妇产医院妇科目前已增设了“围绝经期”专科门诊,由在妇科临床工作30余年的何彩红主任出诊,针对女性月经周期、内分泌激素水平、心理情绪、睡眠、营养补充等多方面进行诊疗,满足广大患者多层次就医需求。

另外,科室更以“人文远东,传递温暖”的服务理念贯穿始终,疫情期间提供“一医一患一诊室”,避免患者诊疗中的交叉感染风险,保护隐私权,提升患者就诊感受度及满意度。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