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眼睛干涩疼痛?可能是“大姨妈”惹的祸!

发布时间:2020-05-11

当代女性上班族

大多都要天天对着电脑

眼睛干涩疼痛是常有的事

眼药水可以说是大家常备的东西了

 

可有些时候

眼睛干涩疼痛

滴了眼药水也没用

那你就要看看是不是“大姨妈”造访了!

“大姨妈”跟眼睛不适有啥关系?

月经期间,由于雌激素代谢障碍,容易引起眼部血管扩张,导致视觉神经压迫,出现充血、畏光等症状,这些症状会随着月经的结束而慢慢缓解,常发生在经期来的前三到四天。

除了干涩肿痛以外,“大姨妈”还会导致眼部出现这些不适状态:

◆眼睛充血

月经不调的女性经常会出现这种症状,而且会出现周期性发作。在月经来临前的1-2天,眼睛可能会出现结膜红肿或充血等症状,在月经来临后会逐渐减弱,2-3天后症状逐渐消失。

◆眼睛胀痛、畏光

在月经来临前的3-4天,眼睛可能会出现的胀痛感,主要表现为头痛、烦躁易怒、失眠乏力、腰腹疼痛等症状,有些女性会出现眼睛畏光、流泪等症状。不过,只要等到经期结束后,这些症状就会慢慢缓解,但不会马上消失。

◆眼睛出血

有的女性在经期之前的3-4天,会出现球结膜下出血,甚至视网膜出血,且多合并有鼻衄现象,这种情况经常会发生在经血量比较少的患者身上,月经来之后出血现象很快停止。

如何缓解经期眼睛不适?

经期眼睛不适,可以通过日常的饮食和调养来缓解症状:

◆日常饮食

首先,经期要少吃寒性、刺激性的食物,比如凉瓜、西瓜、冰饮等,以免血流量增加从而增加眼部的负担。

其次,要多吃一些杏子、甜瓜、桃和番木瓜等富含维生素A的水果;以及香蕉、葡萄、梨、弥猴桃等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避免因维生素B族缺乏,导致眼睛出现畏光、流泪、烧疼及发痒、视觉疲劳、眼帘痉挛等症状。

最后,要注意补充碳水化合物,尤其是眼睛很容易疲劳的人,一定要注意保持营养均衡,平时可以多吃一些五谷杂粮、豆类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哦!

◆日常调养

经期时,要注意避免过度劳累,以免子宫受损,加重痛经症状;即使是夏天,也不要用冷水洗澡、凤吹空调等,注意子宫保暖。

眼睛不适时,可以将双手摩擦生热后用掌心敷在眼睛处,或是用热毛巾热敷15分钟左右,加快眼睛周围的血液循环,缓解眼睛不适的症状。闲暇时也可以做做眼保健操,缓解眼睛疲劳、酸涩。

月经期间如果出现眼部不适,不能单纯按照眼科疾病来医治,尤其是不能乱用抗菌素类的眼药水。一般经期眼睛不适,随着经期结束症状也会消失;如果症状很严重,或经期结束后症状并没有消失,应及时就医诊治。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