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宫外怀孕是怎么回事?

发布时间:2020-07-29
什么是宫外怀孕?
 
正常情况下,精子和卵子是在母体的输卵管内相遇并完成受精的,然后随着输卵管内纤毛的摆动,受精卵将返回到它们舒适的家——子宫腔内,在子宫内“种植”下来,继续发育。这个过程一旦受到某些因素的影响,使受精卵无法被转运到子宫内,而在输卵管内“安营扎寨”,甚至跑到卵巢、大网膜中受孕,那么就出现了异常部位的怀孕,在医学术语上称之为“异位妊娠”,俗称“宫外怀孕”。
 
比较常见的宫外怀孕部位是输卵管,其他比较少见的部位还有腹腔、卵巢、宫颈、宫角。现在随着剖宫产率的升高,瘢痕妊娠越来越多,这也是异位妊娠的一种特殊类型。

 
引起宫外怀孕的原因有哪些
 
受精卵从输卵管向子宫的转运过程受到了外界的干扰,就容易发生宫外怀孕。比较常见的一种情况是得了盆腔炎,因为感染导致输卵管内负责转运的纤毛功能受到破坏,受精卵就无法被转运到子宫内,因此就在输卵管内“种植”下来了,从而导致宫外怀孕。相对而言,得过盆腔炎症的人,容易发生宫外怀孕的情况。

 
宫外怀孕有什么表现?
 
通常情况下,输卵管是无法承受日渐长大的胚胎的,到了一定的时候,可能会导致输卵管增粗,继续生长可能会流产,严重的会导致输卵管破裂,造成内出血。临床上通常用“停经、腹痛、阴道出血”来描述宫外怀孕的表现,但是实际上,宫外怀孕的临床表现千变万化。很多患者会误将异常的阴道出血当作月经,有些人甚至可能没有太明显的腹痛症状,也有以休克为表现的,这就需要医生综合多方面的信息来进行诊断。因此患者就医的时候不要向医生隐瞒病史,包括性生活的情况。

 
如何能早期发现呢?
 
孕早期需要超声检查,超声检查可以帮助判断胚胎究竟是在宫内还是宫外。

 
宫外怀孕会有危险吗?
 
一般情况下,宫外怀孕没有生命危险,但是如果出现胚胎不断膨胀导致输卵管或者妊娠部位严重出血的情况,就有可能危及生命。

 
有预防措施吗?
 
远东龙岗妇产医院温馨提示:女性朋友们平时要多注意性生活卫生,减少外来感染的几率,怀孕后在停经40天左右做超声检查有利于早期排除异位妊娠。


扫码添加快速预约通道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