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疤痕子宫遇上二胎,孕妈还能顺产吗?

发布时间:2019-07-09
随着人们对自然分娩认识的提高,越来越多孕妈想顺产生二孩。然而,有一个问题困扰着想生二胎的宝妈——疤痕子宫。瘢痕子宫是指剖宫产手术或肌壁间肌瘤剥除术后的子宫,对再次妊娠的孕期和分娩及产后等过程有较大影响。
如果孕妈有疤痕子宫,那么第二胎还能自然分娩吗?今天,小编为各位宝妈们解答一下:

关于剖宫产后阴道分娩,孕妈必须满足哪些条件?

1、二胎怀孕时间距离首次分娩2年以上
以前剖腹产的次数和距离现在怀孕的时间是个关键的因素。如果只有一次剖腹产史,那么可以考虑自然分娩。如果有2次甚至更多的剖腹产史,那么在目前的医学水平下只能再剖腹产了。
对于剖宫产的宝妈,下次怀孕建议是2年以后,以保证子宫能充分的愈合。如果术后时间不足2年,不考虑自然分娩。

2、胎儿大小
胎儿大小预估4KG以下,一般临床认为胎儿的重量越大,对于分娩所需要的产力越大,在这种情况下,因此导致的疤痕性子宫破裂的风险也就越大。

3、以前剖宫产的原因

如果以前是因为骨盆小这种不可改变的因素,那么现在肯定还要剖腹产。如果以前是因为胎儿大、胎位异常等因素做的剖宫产,那么这次怀孕还得看这些因素是否存在。
假如上次剖宫产的原因这一次还存在,那么当然只能再次剖宫产;如果上次的原因这一次不存在了,可以考虑自然分娩。

4、上次手术的方式
大家可能不知道,剖宫产有好几种方式。目前较常用的方式是“子宫下段横切口”术式,还有一种叫“古典式”剖宫产,也就是子宫体纵切口术式。一般说来,“古典式”剖宫产不考虑自然分娩,只有“子宫下段横切口”的术式才考虑。幸好目前绝大多数剖宫产都是横切口术式。

5、上次术后恢复情况
手术后切口的恢复程度也是重要的考虑因素。如果手术后曾经发生过切口愈合不良、子宫复旧差、甚至子宫切口裂开等并发症,那么再次妊娠后发生子宫破裂的风险是比较高的,不应该考虑自然分娩。
只有那些术后子宫疤痕愈合良好,本次怀孕时B超检测子宫瘢痕连续性完整、没有薄弱区域的孕妈才能考虑自然分娩。

6、胎位情况
胎位必须为头位的标准顺产胎位,胎儿没有脐带绕颈、缺氧等胎内窘迫的预兆。

7、孕妈自身条件
这应该是是一种综合生理条件,比如血压、血糖、体重指标、年龄等综合指数。

宝妈的体质指数(BMI)较好小于30 kg/m2,年龄建议在35岁以下。这些都是提高二胎顺产率的重要秘诀哦。

所以,宝妈们在孕期一定要管理好自己的体重,一旦超重,或宝宝太大,恐怕就很难实现顺产了。

虽然说对于先决条件有那么多详细列明,但是毕竟任何手术生产都会存在一定的风险,那么也需要结合医生的观点,才能做出决定。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