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节育环”不陌生?!但“上环”和“取环”的这些事你都知道吗?

发布时间:2022-12-12

“节育环”相信大家应该不陌生吧?它还有一个医学上的专用语,叫做“宫内节育器”。作为一种避孕方法,它既不会影响到夫妻生活,同时也能够很好地进行避孕,因此成为了很多暂无生育需求女性的选择。

但由于普及知识有限,有很多女性并不知道节育环其实也是有期限的,并不是放进去就能永久避孕!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节育环”,更大程度地减小意外怀孕的困扰,接下来,我们就带大家一起去学习相关知识,了解下“上环”及“取环”都有哪些注意事项!

 

节育环
 

节育环是一种放置在子宫腔内的避孕装置,由于初期使用的装置多是环状的,常被叫节育环,又称宫内节育器,简称节育器。

通常以不锈钢、塑料、硅橡胶等材料制成,不带药的节育器称惰性宫内节育器;带有孕激素或铜的宫内节育器称之为带药或活性宫内节育器,是我国普遍使用的节育器械种类之一。

宫内节育器的种类很多,临床上常用的有金属单环、麻花环、混合环、节育环、T形环等。

 

上环的时间
 

普通女性:月经干净后3~7天内放置较为适宜,上环前一周不要同房。

人流后女性:一般人工流产后可即时放置。

分娩后女性:如产后子宫恢复良好,可在产后42天做检查时上环,或产后三个月。

剖宫产女性:一般可在剖宫产时放入,或手术满半年情况正常时放入。

 

上环后的注意事项
 

1.手术后两周内不要同房和盆浴,避免感染。

2.手术后休息1-2天,一周内不要从事重体力劳动。

3.上环三个月内,上厕所时需注意环是否会脱出。

4.定期检查,手术后一至三个月、六至十二个月各一次,以后每年一次,直到环取出。

5.时刻观察,如果有大量出血、腹痛等情况,要及时检查就医。

 

 

也有很多女性担心:“节育环”是否会影响后期生育功能?

其实节育环取出后,其干扰精子和卵子结合的作用也会随之消失,子宫内膜恢复正常,一般并不会影响到后期正常受孕以及胎儿的成长发育。

 

取环的注意事项
 

在取环前需先进行检查;术前禁食4小时。

节育环的放置时间:

一般金属环可存放20年,硅橡胶的V型环可存放7~10年,铜套的T型环可存放10~15年;若还需避孕,可在取环的同时替换一个新的环。

取环的较佳时间

月经干净3~7天内将环取出,可以减少出血,注意避免房事。

取环后的调养
 

取环后两周内不要同房和盆浴,且多注意会阴部清洁,以免感染。

取环后可能有轻微下腹不适、腰痛或少量阴道出血。如术后阴道出血量超过月经量,或半月后出血持续不净,或腹痛严重等,请立即去医院复诊。

营养要跟上,清淡为主。含铁食物多吃(如红枣、黑豆等),蛋奶类、豆制品多吃,刺激生冷食物不吃。

 

远东龙岗妇产医院在这里温馨提醒,放入的节育环已到规定年限时应及时到医院将环取出或进行替换,以免节育环在子宫内变形或失去作用了。

其次,避孕环的作用就是避免在生育期怀孕,而女性在进入更年期后,若已经绝经则不需要节育环来避孕了,也应适时将环取出。因为女性绝经后,卵巢功能减退了,雌激素水平降低了,生殖器官可能会开始萎缩、宫腔缩小、宫颈变紧,而节育环却不会变小,若不及时取出,也易造成后期取环困难。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