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宫颈癌癌前病变简介

发布时间:2019-07-09
宫颈癌是什么?
 
宫颈癌是常见的恶性妇科肿瘤之一,其潜伏期长,初期症状不明显,近年发病年龄有年轻化趋势。但现在的宫颈细胞学筛查的普遍应用,使宫颈癌和癌前病变得以早期发现和治疗,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已有明显下降。
 
 
宫颈癌癌前病变是什么意思?
 
宫颈癌前病变是指有癌变倾向,但又不能诊断为原位癌的宫颈异常增殖性病变,具有发展成为恶性肿瘤的潜能,长期存在即有可能转变为宫颈癌。
 
宫颈癌的发生和发展可能会延续数年到数十年,一般认为这个演变过程经过这样几个阶段:轻度、中度和重度上皮内瘤样病变、早期浸润癌、浸润癌。
 
宫颈癌前病变患者一般不表现明显症状,或仅有一般宫颈炎的症状,如白带增多,又或者白带带血或性接触后少量阴道流血等症状。

 
 
宫颈炎和宫颈癌的关系?
 
宫颈炎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是指女性宫颈部位的炎症。
 
慢性宫颈炎和宫颈癌没有直接的联系,它虽说可能演变出宫颈息肉,宫颈囊肿等疾病,但不会直接导致癌变。
 
但是,当宫颈出现炎症时,宫颈黏膜容易造成破损,这个时候很易让HPV病毒侵入机体,并留存在宫颈的基底细胞中。高危型HPV几乎是导致宫颈癌的元凶。因此,宫颈炎患者一旦出现免疫力降低的情况,就容易让HPV形成持续感染并发生病变,间接诱导宫颈癌的发生。简单来说,合并HPV感染的宫颈炎患宫颈癌的可能性增加。
 
 
HPV和宫颈癌的关系?
 
HPV就是人乳头瘤病毒,是一种嗜上皮性病毒。大约90%以上的宫颈癌发生与HPV病毒感染有关, 而剩下不到10%可能就与遗传、营养不良、卫生条件差、感染沙眼衣原体、滴虫、吸烟等因素有关。
 
HPV病毒可以通过性接触传播,也能通过密切接触传播。HPV感染需要两个条件:一个是皮肤和黏膜由于摩擦或感染导致的结构破损;第二个是接触具有活性的HPV颗粒。
 
目前大量研究显示HPV感染是宫颈癌及其癌前病变发病的必要而非充分条件。也就是说只有一小部分女性感染HPV后将发展至严重的宫颈病变和宫颈癌,但持续的高危型HPV感染是宫颈癌发生的主要因素,几乎在宫颈鳞状细胞癌和70%宫颈腺癌检出HPV,而HPV 阴性的女性几乎不会患上宫颈癌。
 
HPV感染的主要传播途径是性生活,所以预防宫颈癌,需要节制性生活,固定性伙伴,注意性卫生,不要过早开始性生活,同时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其他致病因素。
 
虽然感染了HPV,但不是所有的感染都会发展成宫颈癌,大多数感染都会消除,只有少数持续高危HPV感染者才有可能发展成宫颈癌,而这一过程,一般需要8-12年的潜伏期,也就是说,如果能在此期间提前发现癌前病变,就可以阻止其变成宫颈癌。
 
 
什么原因导致宫颈癌出现?
 
1、多次流产
频繁的做流产是导致宫颈癌的主要原因,每一次流产都会对子宫造成一定的创伤,减弱子宫的抵抗力和免疫能力,频繁的手术让原本健康的子宫颈严重受到伤害,容易感染细菌,从而导致宫颈癌的发生。
 
2、过早、过频繁以及性伴侣多的女性
女性初次性行为发生在18岁以前,加上性生活频繁,放纵的话,这些都会使子宫的免疫能力下降的很快,从而患上宫颈癌。
 
3、感染人类乳头瘤病毒的女性
人类乳头瘤病毒,就是HPV啦,持续的高危型HPV感染是导致宫颈癌的重要原因,一旦女性感染了这种病毒,一定要重视。虽然宫颈癌发作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如果不加以制止,那么后果将是无法弥补的。
 
4、患慢性宫颈炎的女性
患上慢性宫颈炎的女性就是宫颈癌的高危人群,宫颈炎久治不愈可能会引发宫颈癌,所以要积极治疗宫颈疾病,定期到医院进行肿瘤检查,警惕宫颈癌。
 
 
如何发现宫颈癌?

 
早期的宫颈癌通常是无明显症状。但随着病情的发展,渐渐会出现以下这些症状:
 
1、接触性出血。多发生在同房以后或者做妇科检查的时候,出血的量可多可少,开始的时候可能就是点滴出血,病变进一步进展的时候可能会出现类似月经量的大出血,甚至表现为月经量的增多和月经量的延长。
 
2、白带增多。病情初期,一般只有单独的分泌物增多,慢慢的,分泌物就开始发生改变,出现白带增多、腥臭。
 
3、疼痛。下腹或腰骶出现疼痛,甚至痛连上腹部、大腿部及髋关节,严重者还会出血恶心呕吐的情况。
 
宫颈癌的主要症状为阴道异常出血,但早期阶段往往“悄无声息”。此时,筛查就显得尤其重要,宫颈癌或癌前病变早期经手术、放疗、化疗等治疗后通常可以治愈。所以我们可以通过宫颈癌筛查和注意平时日常生活习惯来进行预防哦。
 
 
如何预防宫颈癌?
 
从宫颈感染HPV病毒到宫颈癌前病变再到宫颈癌,约需要10年的时间,且癌前病变有双向发展的可能性,这个阶段不能忽视,及时诊断和正确处理是预防和治愈宫颈癌的关键。为了预防宫颈癌的发生,降低宫颈癌的死亡率,需要做好以下这些事儿。
 
1、接种HPV疫苗

符合条件的尽量接种疫苗,这是目前可以预防癌症的疫苗,真正做到宫颈癌的预防。
 
2、疫苗不能代替筛查
虽然HPV疫苗接种可以从源头上抑制住子宫颈癌,但是疫苗接种并没有覆盖全部HPV致癌型别,因此,接种后仍应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只有通过宫颈癌筛查,才能早期识别病变,提高宫颈癌患者的生存率。
 
3、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

宫颈癌筛查能够早期发现宫颈癌,可以抑制HPV的持续感染,通过采取治疗的措施,就能够取得非常好的治疗效果,早期宫颈癌的治愈率能够达到80%到90%。
 
女性朋友们要养成定期体检的习惯,特别是要每年进行一次TCT检查或者是宫颈刮片检查,TCT检查是较推荐的一种宫颈癌早期筛查技术,通过进行上述检查,就能够在早期准确的筛查出宫颈癌,能够提高宫颈癌患者的生存率。
 
4、注意日常生活习惯
不要过度频繁地进行性生活,性生活期间注意卫生。如果没有备孕的计划,记得要做好安全措施哦。
 
 
宫颈癌筛查有什么意义?
 

宫颈癌筛查是一种预防宫颈癌的手段,从宫颈癌前病变发展成为癌,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平均为10年,在这一过程中,规律筛查,及时复查,完全能够及时发现癌前病变,早发现早治疗。定期的宫颈癌筛查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目前常用的筛查策略主要为宫颈细胞学检查,HPV检测以及阴道镜+活检。
 
1、细胞学检查:TCT(薄层液基细胞技术)
TCT是指在显微镜下观测宫颈细胞,查看宫颈细胞是否有异常。TCT对细胞的宫颈癌检出率为100%,同时还能发现部分癌前病变,微生物感染如霉菌、滴虫、病毒、衣原体等。
 
2、病毒学检查:HPV病毒检查
相对于细胞学检查敏感性高,特异性低,可与TCT联合应用于子宫颈癌筛查。数一数有多少HPV病毒----HC2检查,看一看有多少种HPV病毒----HPV分型检查。
 
3、阴道镜+活检,必要时宫颈锥切明确病变
若TCT检查为不典型鳞状细胞(ASCUS)并高危HPV DNA检测阳性,或低度鳞状上皮内病变(LSIL)及以上者,应做阴道镜检查。电子阴道镜能将观测到的图像放大10~60倍,医生可以通过大屏幕显示器清楚地看到子宫颈表皮和生殖器表皮上十分其微小的病灶细节,阴道镜下活检是确诊宫颈鳞状上皮内瘤变的可靠方法。
 
 
宫颈癌筛查的时间

 
宫颈癌筛查应根据年龄段进行定期检查,具体情况如下:
1、宫颈癌筛查应从21岁开始;
2、21-29岁年龄段女性建议行细胞学检查;
3、30-65岁年龄段女性建议每3年进行一次细胞学检查,或每5年进行一次细胞学检查联合高危型HPV检测;
5、既往有癌前病变或宫颈癌病史的女性应每年进行宫颈癌筛查,至少20年;
6、对于子宫及宫颈已切除的女性,既往没有宫颈癌前病变或宫颈癌病史,可以不进行宫颈癌的筛查;
7、宫颈癌高危人群应更加频繁的进行宫颈癌筛查;
8、对于65岁以上的妇女,如果连续三次筛查结果正常,在过去10年内连续两次HPV和细胞学检查阴性,且近期的一次检查在过去5年内进行,可以停止宫颈癌筛查。
 
 
远东医院公益防癌筛查


 
 
宫颈癌筛查 预约须知
筛查注意事项
受检群体:此次活动对象为18-60岁女性,已婚或有性生活的女性。从未有性生活者无法做此套餐相关项目检查。
检查需避开月经期,怀孕、哺乳期女性不可做检查
预约人数:此次活动为免费公益活动,周一至周五、日每天限额30人,每人每年仅限预约一次,必须提前电话或网络预约。
对检查出有妇科宫颈疾病者,接诊医生将根据顾客情况给出部分免费基因检查项目。
筛查地点:深圳远东妇产医院1楼关爱门诊
就诊时间:9:00-11:30 14:00——16:00
*此次活动的最终解析权归深圳远东妇产医院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