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卵巢囊肿"会自动消失吗?

发布时间:2020-07-16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重视健康体检,经常会有女性朋友拿着自己的体检报告上写着“卵巢囊肿”来门诊咨询就医。不少女性朋友会联想到可怕卵巢癌,一脸悲催。
 
此外还有不少患者要求重新检查,有的检查结果一致"卵巢囊肿",有的结果却大相径庭,一月前体检报告的卵巢囊肿已消失不见,其间只不过来了一次月经而已。
 
 
有关卵巢囊肿的疑问也就越来越多,除了是否是肿瘤?是否要手术?还有不少女性追问:医生,我的"卵巢囊肿"为啥自动消失了?是自动破了?还是消失了?今天远东龙岗妇产医院小编就跟大家聊聊卵巢囊肿的相关话题。
 
1、什么是卵巢囊肿
 
 
卵巢囊肿是出现在卵巢上的所有囊性肿物的统称。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
 
常见为生理性囊肿,如黄体囊肿、卵(滤)泡囊肿,均与月经周期关系密切。
另外一些病理性囊肿为异常增生的囊性肿瘤,较为少见,如巧克力囊肿、囊性畸胎瘤、囊腺瘤、囊腺癌、积脓、包裹性积液等。
 
 
2、什么样的囊肿可自然消退?
 
 
滤泡囊肿为常见的卵巢囊肿,是由于成熟卵泡不排卵或闭锁的卵泡持续存在,使卵泡液潴留而形成,绝大多数可于两个月内自行消失,不需特殊处理。
 
黄体囊肿与排卵后黄体持续存在、出血、血浆渗出有关,妊娠时黄体也可增大成为黄体囊肿。未孕妇女的黄体囊肿一般于两个月内消失,妊娠合并黄体囊肿一般会于妊娠三个月后自然消失。
 
滤泡囊肿和黄体囊肿为生理性囊肿,在生殖年龄的女性当中相对普遍,出现在正常育龄妇女月经期中的不同阶段,常为单发,也可多发,一般直径为1-3cm,偶尔可达5-6cm,多数人无明显症状,偶尔见囊肿破裂引起出血疼痛。
 
黄素囊肿多见于滋养细胞肿瘤(如葡萄胎绒癌),它是由于大量绒毛膜促性腺激素致使卵泡膜细胞黄体化而形成,葡萄胎清宫排出后或绒癌治疗后,黄素囊肿可自行消退。
 
多囊卵巢一般属于良性病变,不必过于担心。
 
 
3、什么样的卵巢囊肿需要手术治疗?
 
 
巧克力囊肿(子宫内膜异位瘤),是指子宫内膜异位长在卵巢内,在卵巢内形成大量粘稠咖啡色像巧克力状的液体。因为子宫内膜异位瘤会随时间增加而变大,渐渐侵蚀正常的组织造成卵巢组织不可逆的损害。经过评估其严重性后,可能需要手术治疗。
 
此外还有卵巢恶性肿瘤及囊性畸胎瘤、囊腺瘤、囊腺癌、积脓、包裹性积液等等良性病变需要手术治疗。


扫码添加快速预约通道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