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预防“粉红杀手”乳腺癌?知己知彼原来“乳”此重要!

发布时间:2022-11-17

“忍一时乳腺结节,退一步乳腺增生!” 这平时说着玩的段子,好像无意中透露着每一个乳腺疾病的背后,似乎有一场无处宣泄的愤怒。

“气出了乳腺疾病”并不仅仅是一种夸张的说法。事实上,经常处于生气状态下的女性,确实更容易被乳腺疾病盯上!

但也有不少人因此担忧:“要是患上乳腺癌了该怎么办?”

首先,并不是乳腺疾病就会诱发乳腺癌!其次,想要应对乳腺癌,当然得了解它啦。接下来,我们就一起去认识一下这个“粉红杀手”叭。

 

一、什么是乳腺癌?
 

乳腺癌是一类由于基因、激素絮乱等原因导致乳腺组织发生癌变,并不断无限增长的恶性肿瘤。目前乳腺癌病因尚不完全明确,但通过控制高危因素可降低乳腺癌发病风险

 

二、为什么会得乳腺癌?
 

乳腺癌的发生多与遗传、激素和基因突变有关。

遗传因素 01

临床上多数乳腺癌发生呈家族聚集的特点,因此遗传因素也是乳腺癌的发病原因之一。

激素因素 02

雌激素和孕激素是乳腺细胞繁殖的基础,同时也可以促进乳腺癌细胞的生长,因此也是其发病的原因之一。

基因突变 03

有研究表明,BRCA1/2的基因突变也是乳腺癌的发病原因之一。

此外,除上述高危因素外,尚有一些生活方式与乳腺癌的发病有一定的关系,例如,营养过剩、肥胖、高脂饮食、过度饮酒等,都可能会增加乳腺癌的发病率。

 

三、乳腺癌常见症状有哪些?
 

乳腺癌常见症状为:乳房区域无痛性肿块,还可能出现乳头溢液、乳头回缩、乳房疼痛、皮肤改变等其他症状。

乳头肿块

它是乳腺癌的典型症状,常常是其首发症状;表现为乳房触及较硬、形状不规则、边缘不清楚的肿块,大多不伴有疼痛,少数可能出现疼痛

乳头溢液

它是乳腺癌常见的症状,表现为乳头自发地流出或可以挤出颜色清亮、甚至有血的液体

皮肤改变

可表现为局部皮肤凹陷,形成类似于酒窝的样子,称为“酒窝征”;或皮肤表面破溃形成溃疡;皮肤表面也可能出现橘子皮一样的改变,称为“橘皮征”;甚至可能在乳房肿块周围皮肤,形成多个散在分布的硬结,常为乳腺癌晚期的表现。

乳头乳晕区域皮肤改变

它是湿疹样乳腺癌的常见症状。乳头乳晕区域的皮肤可能出现湿疹、皮肤变红、粗糙、有烧灼感,甚至有脱屑、结痂等。

其他部分肿块

可能在腋窝、锁骨上下摸到肿物。

 

四、如何降低患乳腺癌风险?
 

1、定期进行乳腺癌筛查。这里远东龙岗妇产医院温馨提醒:要特别注意的是,因早期乳腺癌无明显症状和体征,不易被察觉,而通过定期进行筛查,能尽早发现,通过及时诊断和规范治疗,可显著提高生存质量。

2、通过改变自身的行为或生活方式,也可以更好地预防其发生。如适龄生育、母乳喂养,限酒、规律运动、保持健康生活方式,积极乐观的生活状态积极治疗不典型增生等乳腺高危病变等。

 

 

据了解,当下有着“女性杀手”之称的乳腺癌,以及近年来同样高发的宫颈癌,已成为威胁妇女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且因早期均无明显症状体征,该类疾病防治的关键则在于定期检查,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因此远东龙岗妇产医院温馨建议:女性朋友时刻关注身体变化,定期进行“两癌筛查”,更好地守护自身健康。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