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消失”的卵巢囊肿,我该拿它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0-03-25

随着大家的健康意识越来越重,很多人都会定期体检检测身体健康情况。有很多女性第一次检查时会遇到“卵巢囊肿”,紧张得不得了,害怕囊肿是恶性的、会演变成癌症,害怕会影响怀孕......

不要自己吓唬自己!一般情况下,第一次发现卵巢囊肿,等下一次月经干净三天左右再来复查,就会发现这个让你们害怕得囊肿已经消失了。这是怎么回事呢?遇到卵巢囊肿该怎么办呢?

为什么卵巢囊肿会“消失”?

女性卵巢中的滤泡在排卵期的时候,没有将其中的卵子排出,在卵巢中充满液体的滤泡,就会变成我们常说的“卵巢囊肿”了。一般常见的是生理性囊肿,比如黄体囊肿、卵泡囊肿;还有就是病理性囊肿,较为少见,如巧克力囊肿、囊性畸胎瘤、囊腺瘤、包裹性积液等。

平时检查发现的卵巢囊肿,大多数为滤泡囊肿或黄体囊肿。滤泡囊肿和黄体囊肿出现在正常育龄妇女月经周期中的不同阶段,为生理性潴留囊肿,常为单发,亦可多发滤泡囊肿和黄体囊肿,一般直径为1-3厘米,少数可达5-6厘米,一般无明显症状。

滤泡囊肿为常见的卵巢囊肿,是由于成熟卵泡不排卵或闭锁的卵泡持续存在,使卵泡液潴留而形成。绝大多数可于两个月内自行消失,不需特殊处理。黄体囊肿与排卵后黄体持续存在,并与出血、血浆渗出有关,妊娠时黄体也可增大成为黄体囊肿。未孕妇女的黄体囊肿一般于两个月内消失,妊娠合并黄体囊肿一般会于妊娠3个月后自然消失。

遇到卵巢囊肿怎么办?

在生育年龄的妇女发现卵巢囊肿后,如果直径小于5厘米,B超检查怀疑为生理性囊肿,不要过于担心,也不必马上考虑手术,建议随访观察3个月,选择月经干净后立即复查B超,多数情况下囊肿会自行消失。

如果囊肿直径小于5厘米,检查为良性囊肿,虽然半年没有消失的迹象,但复查过程中没有长大,可以选择继续观察,暂时不考虑手术;如果囊肿直径大于5厘米,检查为良性囊肿,半年没有消失且有继续长大的趋势,建议择期手术;如果怀疑恶变,必须进一步检查、明确诊断,立即手术治疗。

面对疾病,不必惊慌、烦恼,要选择正规医院,根据患者自身情况和疾病的特点,把预防保健与临床治疗相结合,同时注意保持乐观情绪,树立战胜疾病信心,定期体检,在日常生活中学会合理地自我调护,达到预防的目的。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