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医学科普|子宫腺肌病

发布时间:2019-08-27

当子宫内膜腺体及间质侵入子宫肌层时,称子宫腺肌病(adenomyosis)。多发生于30~50岁经产妇,约15%同时合并内异症,约半数合并子宫肌瘤。虽对尸检和因病切除子宫作连续切片检查,发现10%~47%子宫肌层中有子宫内膜组织,但其中35%无临床症状。子宫腺肌病与子宫内膜异位症病因不同,但均受雌激素的调节。

【病因】

子宫腺肌病患者部分子宫肌层中的内膜病灶与宫腔内膜直接相连,故认为内异症由基底层子宫内膜侵入肌层生长所致,多次妊娠及分娩、人工流产、慢性子宫内膜炎等造成子宫内膜基底层损伤,与腺肌病发病密切相关。由于内膜基底层缺乏黏膜下层,内膜直接与肌层接触,缺乏了黏膜下层的保护作用,使得在解剖结构上子宫内膜易于侵入肌层。腺肌病常合并有子宫肌瘤和子宫内膜增生,提示高水平雌孕激素刺激,也可能是促进内膜向肌层生长的原因之一。

【症状】

主要症状是经量过多、经期延长和逐渐加重的进行性痛经,疼痛位于下腹正中,常于经前1周开始,直至月经结束。有35%患者无典型症状,子宫腺肌病患者中月经过多发生率为40%~50%,表现为连续数个月经周期中月经期出血量多,一般大于80ml,并影响女性身体、心理、社会和经济等方面的生活质量。月经过多主要与子宫内膜面积增加、子宫肌层纤维增生使子宫肌层收缩不良、子宫内膜增生因素有关。子宫腺肌病痛经的发生率为15%~30%。妇科检查子宫呈均匀增大或有局限性结节隆起,质硬且有压痛,经期压痛更甚。无症状者有时与子宫肌瘤不易鉴别。

【治疗】

应根据患者症状、年龄和生育要求而定。目前无根治性的靠谱 药物,对于症状较轻、有生育要求及近绝经期患者可试用达那唑、孕三烯酮或GnRH-a治疗,均可缓解症状,但需要注意药物的副作用,并且停药后症状可复现,在GnRH-a治疗时应注意患者骨丢失的风险,可以给予反添加治疗和钙剂补充。年轻或希望生育的子宫腺肌瘤患者,可试行病灶挖除术,但术后有复发风险;对症状严重、无生育要求或药物治疗无效者,应行全子宫切除术。是否保留卵巢,取决于卵巢有无病变和患者年龄。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