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垂体在女性内分泌当中的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0-06-06
垂体是一个位于下丘脑下方的腺体,与下丘脑相连,两者形成一个独立系统,称为“下丘脑-垂体轴”。垂体一方面接受下丘脑分泌的激素的调节,同时其产生的激素又反馈作用于下丘脑。成人垂体能够分泌多种激素,如卵泡刺激素(FSH)、黄体生成素(LH)、催乳素(PRL)、生长激素、促甲状腺激素、抗利尿激素等。


 
 
与生殖有关的垂体激素主要为卵泡刺激素(FSH)和黄体生成素(LH)、催乳素(PRL)。
 
(1)卵泡刺激素(FSH):
是刺激卵泡成熟的激素,FSH负责从卵巢众多卵泡中挑选一个优势卵泡,使其发育成熟,并刺激逐渐成熟的卵泡分泌雌激素。
 
(2)黄体生成素(LH):
除了能使排卵后卵巢内剩余的卵泡组织生成黄体外,其最重要的作用是排卵前LH峰的出现使卵泡达到最终成熟阶段并由卵巢排出即诱发排卵。排卵后LH继续作用于黄体,支持其产生孕激素和雌激素。
 
(3)催乳素(PRL):
妇女在怀孕后期及哺乳期,泌乳素分泌旺盛,以促进乳腺发育与泌乳。非孕妇女如果血中泌乳素水平过高,超过25μg/L,则称为高泌乳素血症。高催乳素血症可以抑制下丘脑激素的分泌释放,引起垂体合成LH和FSH较少,进而引起无排卵、闭经及乳房泌乳的表现,临床上称为:闭经泌乳综合征。当外周血泌乳素水平>100μg/L时,应首先进行垂体的相关检查,明确是否存在微腺瘤或腺瘤。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