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孩子扁桃体反复发炎怎么办?宝爸宝妈们快看过来!

发布时间:2020-03-26

  最近有些妈妈问,我家宝宝怎么那么容易扁桃体发炎呢,上周才刚消肿,这两天又肿起来了,这是怎么回事?

  孩子抵抗力比较弱,气温变化大的时候,容易感冒着凉,引起扁桃体发炎,接着又要吃药、打针等等,确实让家长们头疼。扁桃体炎是小儿常见病,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扁桃体炎吧。

  扁桃体,就是嗓子两边粉红色的、圆形突出的小东西。当孩子说“啊”,或者打哈欠的时候,我们就能看到它。

  扁桃体有点像海绵,它有很多细小的小孔和裂纹。当遭到细菌和其他病毒侵袭时,它就会发炎、红肿,引发扁桃体炎。扁桃体炎分为两种:急性扁桃体炎和慢性扁桃体炎。

  扁桃体炎有哪些症状?

  急性扁桃体发作的时候,宝宝会出现感冒症状,如畏寒、发热、咳嗽、咽喉疼痛,并可能伴有呕吐、食欲不振、吞咽困难等症状。观察宝宝的口腔,可以看到扁桃体充血、肿大、甚至有黄白色脓性分泌物。

  当扁桃体炎一年反复发作4次以上,就会转变为慢性扁桃体炎。患慢性扁桃体炎的宝宝会有咽部干燥、有堵塞感、分泌物黏稠不易咳出、口臭等症状。

  扁桃体为什么容易发炎?

  扁桃体作为呼吸道的门户,口鼻的细菌、病毒会最先侵犯它。宝宝的机体免疫功能还不健全,稍稍照顾不周就会出现感冒、呼吸道感染等,细菌大量繁殖,引起扁桃体发炎、肿大、充血。扁桃体是藏污纳垢之地,容易被反复感染。

  扁桃体炎有哪些危害?

  如果宝宝扁桃体长期肿大,反复发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引起中耳炎、鼻炎、气管及支气管炎。甚至会引发肾炎、关节炎、心内膜炎等全身性疾病。

  扁桃体过度肿大,会影响孩子的呼吸,睡眠质量变差,出现慢性缺氧,影响孩子的正常发育;同时,还容易导致孩子张口呼吸,令孩子的面容越来越丑。

  孩子扁桃体发炎该如何护理?

  1、多休息

  患病的宝宝要留在家中休息,不要带病上学,也少到室外公共场所,以免传播病原。给宝宝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保持家中空气清新、温度、湿度适宜,让宝宝感到舒服,有利于康复。

  2、合理膳食,尽量清淡

  宝宝患病期间,应进行饮食调养,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宜,营养也要加强,这样宝宝才能尽早恢复。宝宝咽部不适吃东西的时候会难受,可以让宝宝多喝温水及清凉饮料,有助于退热及缓解咽部疼痛。

  3、注意口腔卫生

  家长要督促宝宝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清水漱口,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避免食物残渣存留在口腔中。

  4、多吃些对扁桃体有益的蔬果

  石榴、金橘、梨子等水果。石榴的煎汁可治扁桃体发炎喉咙痛;金橘含维生素a、b1、b2、c及钙等,有利扁桃体粘膜的修复;梨子具有退烧、润喉、止痛的作用,可减轻发炎引起的发烧、喉咙痛等症状。

  5、患病期间饮食禁忌

  患病期间忌食辛辣刺激、炙烤、肥腻、生冷的食物,鱼腥发物等,以免加重病情。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