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家长常做的5个动作可能会伤害宝宝耳朵,或引发中耳炎?

发布时间:2020-03-11

  在生活中,我们常看到一些家长,喜欢把孩子平放在床上,然后拿着个奶瓶来给宝宝喂奶,当发现嘴巴或鼻子里溢出一点奶时,只要宝宝不哭,他们就擦干净后又继续喂了。殊不知,这种喂养方式,可是潜伏着危险,甚至诱发小儿中耳炎。

  这可不是危言耸听哦,宝宝们的中耳发育尚未完善,咽鼓管较短,很多看似正常的动作,都有可能会让他们患上中耳炎。作为家长,我们一定要避开这些可能会伤害宝宝的做法。

  以下是5种常见的伤害宝宝耳朵的做法

  一、平躺喂奶

  因为宝宝的咽鼓管长度较短,宽度较大,更加接近水平位置,这样宝宝的身体处于水平位时,就很容易引起呛咳,此时奶汁可能通过咽鼓管流入中耳,长时间下来,容易引起炎症。

  正确做法:

  建议45°角度喂奶(侧卧是可以的)。如果经常在床上奶孩子,注意给在下面垫些东西,防止漏奶流入宝宝耳中。

  二、经常掏耳朵

  有些大人看宝宝耳朵脏,习惯用耳勺子给孩子掏掏耳朵,但经常给孩子掏耳朵,很容易让细菌进入中耳腔内,引起中耳腔感染、甚至造成鼓膜损伤。

  正确做法:

  如果耳屎没让孩子不舒服,也没影响听力,不用太担心。

  就算孩子因为耳屎太多而感到不舒服,比如总是拉扯耳朵,也不要用工具掏,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宝宝耳朵不舒服,建议交给医生来处理。

  三、捏紧鼻子用力擤鼻涕

  鼻涕中含有大量细菌,如果两侧鼻孔都捏住用力擤,鼻涕就会在压力的作用下被从鼻后孔挤出,到达咽鼓管,引发中耳炎。

  正确做法:

  用手指按住一侧鼻孔,分次运气,压力不宜过大,一侧擤完了,再擤另一侧。

  4、捂住口鼻打喷嚏

  宝宝打喷嚏的时候捂住口鼻也容易引起急性中耳炎。因为打喷嚏时捂紧嘴和鼻子,会使鼻部压力增高,细菌就容易随气流由咽鼓管进入压力低的中耳鼓室,引起中耳发炎。

  正确做法:

  教宝宝用纸挡住口鼻或者对着胳膊打。喷出或者咳嗽的飞沫虽然会附着在衣服上,但至少会阻断细菌的进一步传播。

  5、游泳后没护理好

  泳池里的水含有非常多的细菌,如果宝宝在游泳时有水进入耳朵,事后却没有及时清理,很可能会诱发宝宝内耳感染。

  正确做法:

  宝宝洗澡、游泳后都要清理耳朵内的水。将宝宝侧躺着放在自己的大腿上,让进水一边的耳朵朝下,然后用手掌紧压宝宝的耳根,然后迅速松开,连续做数次这个动作,水就会被大部分吸出。

  再用消毒棉签伸进宝宝耳朵约1cm深度旋转,将剩余在宝宝耳朵里的水拭干。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得了中耳炎?

  Ø 宝宝感冒后出现耳朵痛,频繁拉扯耳朵;

  Ø 耳朵里流出脓性的粘液分泌物,黏稠的鼻涕和黄色眼屎越来越多;

  Ø 听力减退,宝宝对其他人说话没有反应;

  Ø 长期且频繁的睡觉打呼,反复出现脓鼻涕、鼻塞。

  当宝宝出现以上这些症状时,就要考虑是否是中耳炎,为了避免耽误病情,应尽快送到医院检查。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