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夏天到了,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有可能是这个原因!

发布时间:2022-06-27

一进入夏天,宝宝内心狂热的因子也开始被尘封,闷热的天气导致孩子只愿意待在家里玩玩具,一动不动。本应该是一个解放家长的好时间,爸爸妈妈们却犯了难:最近孩子活动少了,好像饭也不怎么吃得下了。

 

每到餐时,孩子吃饭就变成了一场拉锯战,想让宝宝乖乖吃完饭都成了一种奢侈。家长们可能没意识到:夏天孩子食欲不振,也有可能是因为出现消化不良了。

 

# 消化不良

儿童消化不良是儿科常见的病症,孩子积食就属于儿童的消化不良的一种,也叫 功能性消化不良,与小孩的生理特点有很大的关系。

 

由于宝宝自身的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全,所以消化能力较弱,而到了夏天,宝宝活动量减少,代谢慢,胃肠道活动便会减弱,既会导致宝宝食欲下降,也会导致宝宝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
 

引起消化不良的原因除了夏天天气热,宝宝不运动,还有以下几种:

 

1. 饮食

如喜欢喝含气饮料、含酸性成分过多的水果、过多的油腻辛辣食物等等

2. 体质

如果宝宝体质较差,抵抗力低,也有可能因为受凉等导致消化不良,影响生长发育
 

# 消化不良的原因

小儿功能性消化不良主要指的是患儿有一个 起病比较缓慢的、持续或反复发作的上腹痛、腹胀、餐后的饱胀或早饱 等一系列消化功能障碍的症状。具体可参考以下几种情况。

1. 胃口差、没有食欲,影响正常进食

2. 晚上睡觉时不停翻动,睡眠不安稳,甚至半夜突然哭吵,手心发热

3. 舌苔白且厚,早上起床时口腔有酸腐的气味

4. 几天不解大便

5. 对于小婴儿来说,常常表现为溢奶,稍大的孩子常有呕吐
 

# 如何预防消化不良

1. 饮食搭配

饮食方面导致的消化不良,就要从饮食上做改变,忌食生冷食物,如冰牛奶、饮料,凉的饭菜、凉扑黄瓜、海蛰等,做可口的饭菜,给予容易消化的食物,让其不挑食、不偏食,养成正确的饮食习惯;

2. 勤运动

爸爸妈妈要鼓励孩子在外面多活动,经过活动可促进全身的生长发育,也促进脾胃的运化功能,可以使宝宝新陈代谢旺盛,然后脾胃功能也较好,能促进消化;

3. 进食规律
宝宝吃饭不像大人一日三餐那么准时,但如果没有固定的吃饭时间,正常的胃肠消化规律被打乱,宝宝就不会乖乖吃饭,所以要注意培养宝宝吃饭的规律。

 

通常来说,宝宝的消化不良只是暂时性的,但也要家长们多用心,做好预防措施。若宝宝有长时间的消化不良或消化不良次数增多,就需要及早到医院进行治疗,以免耽误宝宝的生长发育。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