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小儿腹泻四大食疗方法

发布时间:2021-09-22

宝宝腹泻期间建议饮食应尽量清淡些,以白粥为宜。添加辅食需等宝宝身体恢复后再开开始添加。添加辅食时应注意由少到多,由稀到稠一样一样的添加。

腹泻后,婴儿的饮食

由于6个月-2岁的婴幼儿局部免疫力和肠道消化系统发育未成熟,因此,每到10月份到次年2月份容易感染轮状病毒而发生腹泻。一般秋季腹泻的病程为5—10天,如果护理周到,尤其是饮食护理得当,多数患儿愈后都不会存在隐患。饮食护理患腹泻的婴儿,在饮食上必须及时进行调整,停止进食高脂肪和难以消化的食物,以减轻胃肠负担,逐渐恢复消化功能。所以婴儿腹泻要喝脱脂奶。可让婴儿既补充优质蛋白质,又能防止脂肪摄入过多而产生滑肠,有利于补充营养,又易为婴儿肠道消化吸收。

一、伤食型腹泻的食疗方

症状:宝宝有腹胀、腹痛、腹泻后哭闹不安的表现,大便酸臭且有不消化奶块,食欲减退伴有口臭。此型多见于秋季腹泻伴有消化不良的宝宝。

食疗方:

苹果汤:取苹果一只洗净,连皮切碎,加250毫升水,加食盐少许,煎汤代茶饮。若宝宝超过1岁,可以吃苹果泥。

焦山楂麦芽饮:取山楂30克,炒麦芽30克,红糖15克。先用小火将山楂及麦芽炒至略焦,离火,加少许酒搅拌,再置火炉上炒至干,然后加200毫升水,煎煮15分钟,去渣后加入红糖再熬至沸,待温后分几次服用。

二、风寒型腹泻的食疗方

症状:宝宝大便稀薄多泡沫,色淡,臭味少,有腹鸣腹痛,或伴有发热。此型多见于秋季腹泻的早期。

食疗方:

姜茶饮:取生姜10克,茶叶3克,加水煮沸后加少许红糖,代茶饮。

糯米苍白术粥:取糯米30克,白术12克,苍术6克。先将糯米略炒一下;白术及苍术放水煮15分钟去渣取汁,加入糯米煮粥食用。

三、脾虚型腹泻的食疗方

症状:腹泻久泻不愈,宝宝面色萎黄,食欲减少,大便稀薄伴不消化块物。多见于秋季腹泻后期不愈的宝宝。

食疗方:

胡萝卜汤:取新鲜胡萝卜250克,洗净,连皮切成小块,放入锅中加水煮熟后,喝汤、吃胡萝卜。

扁豆薏米仁山药粥:取扁豆50克,山药60克,薏米仁30克,粳米50克。将扁豆炒熟,与薏米仁、山药、粳米、少许盐同煮成粥食用。

菱粉粥:取粳米50克,加水煨粥,待粳米熟时,调入菱粉30克和少许红糖,煮熟即可食用。

四、湿热型腹泻的食疗方

症状:大便呈蛋花汤样,伴有少许黏液,发热伴舌苔厚腻。秋季腹泻以此型多见。

食疗方:

乌梅葛根汤:取乌梅10只,葛根10克,加250毫升水,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烧20分钟,去渣加红糖少许,分次饮用。

陈皮红枣汤:铁锅内放12只干红枣,炒成微焦,取洗净的陈皮(晒干的橘皮)10克,加入红枣和水煎15分钟,代茶饮。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