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宝宝消化不良会有哪些表现,该怎么办呢?

发布时间:2020-03-26

  在宝宝成长过程中,总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困扰着爸爸妈妈,其中消化不良也是件“麻烦事”。长期的消化不良会阻碍营养的吸收,不利于宝宝的成长发育。但由于宝宝的肠胃比较脆弱,消化功能还不健全,稍不注意,就容易导致宝宝腹部不适、发胀或疼痛。那么,哪些表现说明宝宝消化不良了,家长们又该如何应对?

  宝宝消化不良会出现哪些症状?

  1、产生声响

  由于宝宝的消化机体功能出现紊乱,导致消化道内的东西经过消化后产生气体,这些气体会引起宝宝肚子胀、打嗝、放屁等。

  2、口臭

  当宝宝消化不良时,乳食积滞于胃脘,往往会发生口臭。尤其是宝宝晨起或打嗝时,口腔中会有股刺鼻的又酸又臭的味道。

  3、食欲下降

  未被消化的食物堆积发酵会让宝宝食欲下降,更加不爱吃东西,因为这时候再吃多一点东西都会让宝宝的腹部更加的不适。

  4、腹泻

  大多数宝宝出现消化不良的问题时,最先表现出的一个症状就是腹泻。每天的排便次数变多,便便中含有少量的水分及奶块,并伴有酸臭味。

  5、夜卧不宁

  宝宝消化不良时,肠胃会非常难受,夜间睡觉时容易翻身,睡不安稳。

  6、溢奶、呕吐

  月龄较小的宝宝消化不良时会溢奶,稍大点的宝宝则会恶心呕吐,并且呕吐物有酸臭味,甚至还可能伴有腹痛。腹痛不是很严重时,会自行缓解,如果宝宝腹痛剧烈,一定要及时就医。

  宝宝消化不良该怎么办?

  1、调整饮食

  宝宝肠胃不适期间,家长要给宝宝调整饮食。在保证营养全面的同时尽可能给孩子吃一些易消化好吸收的食物,忌油炸、油腻、甜品等食物。

  2、多休息

  宝宝出现消化不良时,一定要注意多休息,充分的睡眠会有利于宝宝身体的恢复,促进消化。

  3、适量饮用一些化积水或冲剂

  化积水,有健脾导滞,有化积除疳的作用,可用于孩子积食,服用期间可能导致大便变稀,这些药物能帮助宝宝加速对食物的消化,对肠胃有一定的调理作用。但是切记适量饮用,不建议长期服用,一旦积食好转要尽早停用。

  4、药物治疗

  对于消化不良的宝宝,大多是与肠胃不通畅、肠道菌群失调有着很大的关系。

  建议带宝宝去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选取益生菌颗粒药物帮助宝宝恢复消化功能。

  5、食疗法:

  除了益生菌以外,宝宝消化不良伴有严重的腹泻症状,还可以多吃以下几种食物来缓解:

  Ø 酸奶

  酸奶含有丰富的益生菌,能够很好地帮助消化。

  Ø 苹果泥

  苹果泥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能够刺激肠胃蠕动,加速消化和通便,对宝宝的腹泻很有帮助。

  Ø 胡萝卜泥

  胡萝卜泥里面含有果胶,能对消化道里因残存的食物而滋生的有害细菌和毒素进行清理,从而起到一定的止泻作用。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