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宝宝脾胃差,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9-07-11

  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健康良好的脾胃,是宝宝健康成长的基石。今天就来聊聊关于宝宝脾胃不好的那些事,给宝妈们支支招。

  宝宝为啥容易脾胃不好?

  由于宝宝脾胃功能尚未发育成熟,饮食不当很容易给脾胃造成负担,伤及脾胃,导致宝宝脾胃差。

  除了自身幼小因素,还有些下面这些家长容易犯的错误,会让宝宝脾胃越来越差。

  Ø 喂养过度

  很多宝妈们都生怕自己的宝宝没吃饱,觉得多吃一口是一口,每次都把孩子喂得饱饱的才松手。或是一哭就喂,毕竟喂奶能够安抚宝宝的情绪。这些不良习惯都容易造成过度喂食,宝宝的肠胃承受不了,消化力不足,最后导致损伤宝宝的脾胃。

  Ø 喂食生冷食物

  宝宝的脾胃娇嫩,受不住刺激。如果常吃生冷、不易消化的食物,譬如大闸蟹、生鱼片、冰淇淋、糯米汤圆等。都容易伤及脾胃,所以尽量少吃。

  Ø 滥用小儿药物

  不少宝妈们面对宝宝生病这事都容易慌乱,病急忙喂药。家中常备的药大多是西药,西药见效快,但是也有很多副作用的。由于宝宝器官发育不成熟,生理功能也不健全,脾肝的解毒功能差,用药会对宝宝脾胃造成损伤。

  Ø 大补特补

  很多家里的老人们喜欢给宝宝进补。给宝宝喂燕窝粥,喂冬虫草汤、骨头汤……大多数补品都属于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宝宝的肠胃压根承受不住这份“厚爱”。长期的进补不旦起不了补的作用,还会造成消化不良,脾胃损伤。

  Ø 食物精细

  很多妈妈们喜欢把食物弄得很精细,以为这样能让宝宝更好地吸收,其实恰恰相反。宝宝成长到一定阶段就要开始学习大人吃饭,吃“大人饭”了,这样可以锻炼其咀嚼能力,能让营养更好地吸收,也能减轻肠胃的负担。

  脾胃不好的宝宝会有哪些症状?

  l 食欲不振,没有胃口,不爱吃饭,各种挑食。

  l 情绪不好,爱发脾气,容易哭闹。

  l 容易出汗,喜欢沙发瘫。

  l 体质差,晚上睡觉磨牙,早上起来有口气。

  如何检验宝宝脾胃是否良好

  很多宝妈会问,那除了平时留意宝宝是否有上述症状以外,还有其他更简单的方法判断宝宝脾胃是否良好吗?有的,想知道宝宝脾胃好不好,可以看下面三个部位。

  一、舌头

  舌头可以显现出宝宝的脾胃情况,一般来说,如果宝宝舌头红润,表面有一层薄薄的舌苔,那说明脾胃是正常的,健康的;脾胃不好的孩子舌头会覆盖这一层很厚的舌苔,且蛇胎轻微发黄,这都是消化功能不好导致的现象。

  二、眼部

  宝妈们可以仔细观察一下宝宝的眼睛,如果眼底下面有一圈青黑色的话,那说明孩子的脾胃长期不适。

  三、鼻子

  脾胃正常的宝宝,鼻子周围是白皙或微微泛红的。如果鼻子周围是有点发青的,那说明孩子脾胃不好。

  宝宝脾胃不好,家长们一定要重视,好好调理,尽早让宝宝恢复健康,可以把宝宝带到医院咨询一些护理方法。

  如何调理宝宝的脾胃?

  Ø 别让宝宝吃太撑,按时适量喂养,八分饱就可以了。

  Ø 做点易消化、开胃的食物。比如:冬瓜汤、山药、小米粥和山楂等。留足时间给宝宝恢复肠胃。

  Ø 控制零食。甜食、油炸食物、膨化食物等尽量少吃。

  Ø 咨询医生,遵医嘱给宝宝适当服用益生菌,促进肠胃蠕动。

  Ø 让宝宝适当运动,有利于增强消化活力。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