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孩子咳嗽期间,饮食的宜与忌...

发布时间:2019-08-29

  宝宝们一声声咳嗽,家长们听了也会跟着揪心。为了让宝宝能更快好起来,家长们需要格外注意饮食,该吃什么不该吃什么,心里都得有个数。

  宝宝咳嗽期间该吃什么?

  1、多喝温水,帮助痰液稀释

  充足的水分除了可以满足身体的需求外,还可帮助稀释痰液,使痰更容易咳出,并可增加尿量,促进有害物质的排泄。在宝宝咳嗽期间,每天的饮水量应比以往多2-3次,最好是温开水。注意宝宝正在咳嗽的时候不要给他喝水,以免呛到。

  2、宜食清淡的食物

  咳嗽期间宝宝的饮食应清淡点,以新鲜蔬菜为主,适当吃些豆制品,荤菜量应减少,可食少量瘦肉或禽、蛋类食品。食物以蒸煮为主。可以吃些梨、苹果等水果,但是不要吃太多。如果宝宝食欲不佳,也可以让他少吃一点。

  宝宝咳嗽期间,哪些食物不要吃?

  1、冷饮及其他冷冻即食食品

  像冰淇淋及冰镇西瓜这些,一方面会伤及宝宝肠胃,造成消化能力下降,倘若在宝宝感冒受寒时食用还会造成肺气闭塞,感冒咳嗽久治不愈。

  患“过敏性咳嗽”的宝宝不适合喝碳酸饮料,以免诱发咳嗽发作。

  2、甜食、糕点

  大多数宝宝都很爱吃巧克力、糕点、糖果等高热量的零食,宝宝在咳嗽期间大多有痰,这时候还吃这类甜食会腻脾,脾虚生湿则生痰,不利于宝宝的恢复。

  3、油炸食品

  常见的油条、麻花、薯条、炸鸡等油炸食品,容易加重孩子的肠胃负担,影响消化的同时还会生痰,使宝宝的咳嗽期延长。

  4、过咸饮食

  宝宝咳嗽期间,高盐饮食会使口腔唾液分泌减少,给各种细菌、病毒的入侵提供了可乘之机,加重呼吸道感染。

  5、鱼腥虾蟹

  很多咳嗽的宝宝在吃过鱼虾类食品后咳嗽会加重,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有关,过敏体质的宝宝咳嗽时更不能吃。

  对正在辅食期的宝宝来说,生病期间的饮食采用倒退原则。从软饭变回米饭,从米粉变回母乳或配方奶,而且不要在此时添加新的辅食,这些都是为了让生病期间的宝宝的肠胃减轻负担。

  下面给大家推荐两个常用的咳嗽食疗方法,大家可根据宝宝咳嗽病程阶段来选择。

  ² 白萝卜+梨

  功效:理气化痰,润肺止咳

  材料:白萝卜一个,梨一个,冰糖少许

  做法:白萝卜去皮,把去皮的白萝卜切片,大小随你切,把梨也切块,不用去皮,只要将梨外皮刷洗干净就行,最后把梨块和白萝卜一起放入锅里,加入适量清水和冰糖煮20分钟即可,取汤,果肉不要。

  注意:此方治疗风热咳嗽、鼻干咽燥、干咳少痰的效果是不错的,2岁以内的宝宝收到的效果更好。1天1次。

  ² 梨+冰糖+川贝

  功效:润肺、止咳、化痰

  材料:梨一个,5-6粒川贝,冰糖少许

  做法:把梨靠柄部横断切开,挖去中间核后放入冰糖,川贝(川贝最好敲碎成末),把梨拼好放进碗里,上锅蒸30分钟左右即可,分两次给宝宝吃。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