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发现孩子咳嗽莫惊慌 家长应该这样做

发布时间:2019-08-29

遇到孩子咳嗽时,很多家长第一反应就是赶紧给孩子吃止咳药。可是,这样真的好吗?虽然止咳药可以帮助孩子止咳,缓解孩子的不适,但对于判断孩子的发病、查找病因还是会有一定的影响的,容易掩盖病情。在很多情况下,虽然及时选选用止咳药将咳嗽止住了,但是痰液等异物还是存在于呼吸道,加上止咳后没有了咳嗽这个排出痰液的动作,对病情恢复反而不利。那么,应该怎么办呢?在这方面很多家长做的不是很到位。没关系,下面就来了解一些应该怎么应对:

首先,要了解孩子的病情:

1、急性咳嗽:如果孩子的咳嗽时间小于2周,这大多是比较良性的咳嗽,例如一般普通感冒后咳嗽,会咳嗽两周左右,先不必过于惊慌。

2、亚急性咳嗽:如果孩子的咳嗽时间超过2周但小于4周,多可能是有炎症存在,比如气管炎,症状一般是断断续续的,在这时候,一旦发现孩子的咳嗽变得深沉、剧烈,或者有发热等,可能是出现肺炎了,需要及时就医。

3、慢性咳嗽:如果孩子的咳嗽时间大于4周,则多可能是慢性咳嗽,导致慢性咳嗽的原因是比较复杂的,比如慢性感染、过敏导致的咳嗽、咳嗽变异性哮喘等。由于频繁、剧烈、长期的咳嗽可能影响孩子的呼吸、心脏功能,对其生活、睡眠和社会活动也会有一定的影响,需要及时就诊。

孩子咳嗽了,家长们应当这样做:

1、帮助排痰:大一点的孩子排痰比较容易,小一点的孩子则需要家长帮助排痰,家长可以用空掌拍孩子的背部,多给孩子喝温开水、睡觉时适当抬高孩子的头颈部等,这些都有助于痰液的排出,缓解孩子的咳嗽症状;

2、注意家居环境:家有咳嗽宝宝,一定要注意家居环境干净卫生,多打开门窗通风透气,注意在打扫房间时尽量采用湿拖把或抹布,儿童房温度尽量控制在20~26℃,房间湿度应保持在50%~60%;

3、穿衣保暖:由于冬天早晚的气温差比较大,天气气候变化也比较大,要注意及时给孩子增减衣服,穿衣舒适、适宜,更好的预防小儿感冒、咳嗽等疾病;

4、合理进食:在冬天的时候,给孩子准备食物的时候要大家用心,由于孩子们的脾胃功能比较弱,尽量给孩子食用清淡、易消化、富有营养的食物,增强机体的抗病功能;

5、讲究卫生:都说病从口入,所以,大家在平时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尤其是给孩子吃的食物要新鲜、要清洗干净、煮熟,尽可能的避免给孩子吃生鲜的食物、不干净的瓜果等以减少与细菌、病毒的接触机会。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