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宝妈宝爸看过来!孩子“咳咳咳”,居家雾化治疗怎么做?有答案了~

发布时间:2023-01-07

随着疫情的逐步放开,家长们慢慢减少了孩子们的户外活动,一方面是因为担心孩子感染病毒,另一方面也担心孩子们在冬季受寒感冒,症状难分。

 

尽管如此,依然抵挡不住孩子们时不时就“咳咳咳”,为避免到院治疗交叉感染,部分家长可能会有疑问,孩子咳嗽可以在家进行雾化治疗吗?

 

我院儿内科主任林瑞春提醒:引起小儿咳嗽的原因复杂多样,并非所有的咳嗽都适合做雾化治疗,因此家庭雾化需谨慎对待。

 

01
雾化吸入治疗原理
 

雾化吸入是将药物通过雾化装置进行溶解,并分散成可吸入性的微小雾滴,孩子吸入这些雾滴并沉积于呼吸道或肺部,从而达到缓解气道痉挛、抗炎及湿化、稀薄痰液的作用。

 

02
雾化吸入治疗适应症

 

林瑞春主任介绍,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气管异物、哮喘等等都可能是小儿咳嗽的原因,而雾化治疗较常用于小儿支气管哮喘、咳嗽变异性哮喘、急性喉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肺炎支原体感染、喘息性支气管炎等治疗。

 


 

在给孩子做家庭雾化之前,应该由专科医生予以判断,查找病因,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才可以在家自行雾化治疗

 

03
居家雾化注意事项

 

在经过专科医生居家雾化治疗的许可后,家长便可以选购合格的雾化器,学习正确的操作方法为孩子进行居家雾化。同时,林瑞春主任也提出了以下几点注意事项。

 

器具消毒

雾化开始之前要将雾化装置进行清洁消毒,做到一用一消毒,尤其是吸入用的面罩应该专人专用,避免交叉感染。
 

雾化时间选择

雾化吸入治疗一般在孩子进食前30分钟,进食后1小时
 

患儿状态

雾化时应确保患儿情绪平稳,教会孩子做缓慢的深呼吸,这样才能促进药物吸收。如出现孩子哭闹、不配合,可能会导致雾化颗粒分配不均,达不到理想的治疗效果。

 

 

治疗体位

孩子在做雾化时,姿势很重要。一般给孩子吸入雾化药物时,要让患儿保持坐位或半坐卧位婴幼儿可抬高上身30-50度,利于药物沉降于终末细支气管。雾化时手柄保持直立。

 

治疗时间

 

一般为10-15分钟为宜,治疗后要予以洗脸、喝水或漱口。同时,家长应该密切关注宝宝的状态,若出现频繁咳嗽、咳痰、呼吸困难等其他症状,应立即停止治疗、请教医生。

 

最后,尽管居家雾化治疗好处多多,但是家长们在给宝宝进行治疗时也要严格遵照医嘱进行,如宝宝有不适或不明白的地方要及时停止治疗,向专科医生进行求助哦!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