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夏季流感,该给孩子接种三价、四价还是鼻喷式流感疫苗呢?

发布时间:2022-06-23
 


 

往年流感高峰期是 9-10 月入秋时分。今年比较特殊,广东省从上周开始已经进入了夏季流感的高峰期,不少孩子中招,更有甚者一个班级或者整个年级的学生因为流感病例过多,被迫停课居家隔离。

 

 

深圳市疾病风险预报也提示:2022 年 6 月 22 日至 28 日,流感的风险为「中」。

 

 

 

不少家长表示,近期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人数爆满,看个病要排到半夜,持续的咽喉疼痛、咳嗽、发热,孩子吃不好,睡不好病到脱相了,家长好不心疼。

 

流感不是普通感冒,一旦感染上病程更长,症状也更加严重。有没有什么办法能让孩子少受罪,远离凶险的流感病毒呢?答案是肯定的,应对流感的蕞好方式是 提前打流感疫苗

 

下面就来解答一下,家长比较关心的几个流感疫苗接种的问题:

 

01

为什么每年都需要接种流感疫苗?

 

由于流感病毒变异性强,每年主要流行的毒株可能不尽相同,且接种疫苗获得的免疫力在 6-8 个月后会慢慢衰减,因此需要每年接种。

 

02

在深圳如何预约流感疫苗?

 

微信搜索「深圳疾控公众号 - 打疫苗 - 普通疫苗一栏选择儿童疫苗预约 - 立即预约就可以看到可供选择的流感疫苗,然后根据预约时间和社康地址前往接种。

 

 

03

接种三价还是四价流感疫苗?

 

3 价流感疫苗主要预防两种甲型流感病毒和一种乙型流感病毒4 价在此基础上多预防一种乙型流感病毒

 

目前,国内 3 岁以下儿童,只有 3 价流感疫苗可以接种,没有 4 价的。小编咨询了家附近的社康,工作站的护士表示目前苗比较缺。因此在流感疫苗紧缺的情况下,有哪种就优先种哪种,及时接种更重要,早接种早预防。

 

04

几岁的孩子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6 个月以下: 不建议

大于 6 月龄: 愿意接种且无禁忌证的人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的选择:

6 月龄~35 月龄: 接种三价流感疫苗 0.25 ml 剂型(需自费)

3 岁以上的孩子及成人: 可接种三价 0.5 ml 剂型或四价 0.5 ml 剂型流感疫苗(需自费)

3-17 岁: 可选择三价鼻喷式流感减毒活疫苗 0.2 ml 剂型,不用打针,但是鼻炎患者不适合(需自费)

 

流感疫苗打几针?

6 月龄-8 岁: 首次接种或者接种流感疫苗<2 剂,应接种 2 次,两次建议间隔 4 周。

6 月龄-8 岁: 曾经接种过流感疫苗 ≥ 2 剂,应接种 1 剂。

9 岁以上: 接种 1 剂。

 

05

孩子接种过流感疫苗,就不再感冒了吗?

 

不是的。

首先,流感疫苗只会对流感病毒产生抗体,而对细菌、其他病毒等引起的感冒并没有免疫力。其次,因个体差异等原因也可能导致接种失败,或者免疫效果存在差异。但是根据过往案例来看,即便是打疫苗后得了流感,病情大多会比较轻,一般也不会出现并发症。

 

流感疫苗接种后一般 2-4 周后开始起到保护作用,建议在每年的 10 月之前完成流感疫苗的接种。如果来不及打疫苗,要尽量做好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晒被,勤换衣,勤通风;避免去人多的地方,必须前往时,建议戴好口罩,并及时更换。希望各位家长和孩子都能做好防护,健健康康的哟。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