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冬天容易“针对”宝宝的呼吸道疾病,该怎么预防?

发布时间:2021-01-20
冬天对于宝宝来说,可能是一个不太友好的季节。
 
冬天天气寒冷,各种细菌、病毒又很活跃,宝宝抵抗力弱,稍不注意,就很容易着凉,被细菌、病毒入侵,各种呼吸道疾病开始“发力”,宝宝们动不动就是感冒、发烧、咳嗽、喉咙痛……
 
天气一冷很多家长就开启了“备战”模式,但是很多常见的呼吸道疾病还是会偷偷在接近宝宝。这些预防攻略,是时候来助你一臂之力了。
 
常见的儿童呼吸道疾病
 
01上呼吸道感染
 
上呼吸道感染也就是由病毒感染所导致的“感冒”,病毒主要是侵犯鼻、鼻咽和咽部等位置。宝宝要是不小心“中招”了,会出现流鼻涕、没有食欲、发烧、咳嗽、鼻塞,同时也可能会伴随腹泻以及呕吐等症状。一般3-5天会有所缓解,家长应该视情况带孩子到医院医治,看看是否是单纯性的感冒,有没有带来并发症。
 
02支气管炎
 
一般是受到了病毒感染,导致细小气管发炎堵塞。常见的是呼吸道融合病毒,刚开始患者的症状类似于感冒,几天后出现厌食、哮喘,而且呼吸加快,甚至伴随着恶心呕吐以及腹泻,应该及时去医院做治疗。
 
03肺炎
 
肺炎也有可能会在冬天找上孩子,其早期症状也和感冒一般,但是会带来更加严重的症状,比如呼吸急促、胸口疼痛、疲倦以及持续性的发烧,还可能会有其他严重的并发症比如脑膜炎等,要及时就医。

 
合理预防才是关键
 
想在冬天让孩子远离这些呼吸道疾病,要早做准备早预防,才是保护宝宝的关键。
 
 
根据气候变化,及时为孩子增减衣物,注意孩子的体温感受。早晚适当为孩子添点衣物,防止孩子受冻,尤其是要注意孩子头部和足部的保暖。但也注意避免闷到孩子。
 
 
饮食合理搭配,保证营养均衡。引导孩子不偏食挑食,食物以优质蛋白质为主,注重干稀、荤素、粗细粮搭配,少吃油炸等上火的食物。同时督促孩子多喝水,促进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
 
 
塑造健康的居住环境,多开窗,多打扫卫生。闭塞的空间容易导致各种病菌滋生,居家环境可以保持空气流通,湿度适宜。如果有大人感冒,适当和孩子保持距离,避免传染给孩子。
 
 
多带孩子去参加一些室外活动,让孩子锻炼身体,多晒晒太阳,多呼吸新鲜空气。但是尽量避免到商场、超市等人群过于密集的地方。出行归来,勤洗手、勤换衣,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冬天来了,草长莺飞的春天也不远了。宝爸宝妈们要时刻关注宝宝的动向,及时掐灭任何可能携带的病菌小火苗~
 
家长是孩子的健康守护者,要学会掌握正确的养护常识,早发现早治疗。还有关于孩子呼吸道疾病的疑惑,可以到深圳远东龙岗妇产医院进行咨询。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