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1岁孩童游泳后,高烧不退引起肺炎,家长可要当

发布时间:2020-08-20

 

虽然已立秋,但深圳仍保留着夏季的高温,很多家长还是会带着孩子去游泳玩水。早前相关媒体报道,一名1岁的女童在和父母亲子游泳之后高烧不退,还引发肺炎。被紧急送往医院后,竟被告知感染腺病毒。

据了解,腺病毒在秋冬季节及夏季都是高发期,可通过人与人的接触传播,也可经过呼吸道、粪口途径及水体传播。尤其在夏天游泳时,腺病毒可通过人与人之间密切接触或者水质不干净而传播致病。

腺病毒感染在临床上常见,它与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是引起儿童呼吸道感染常见的四种病毒。

除了对“新冠”疫情仍需保有警惕,对呼吸道常见疾病的预防,家长们也要适当加强,让宝贝们清清爽爽,安稳度过。作业已做好,跟我来看看吧!

 

呼吸道感染疾病主要是由于病菌在呼吸道内引发感染所导致的疾病,分上呼吸道感染和下呼吸道感染,目前幼儿常见的呼吸道类疾病中,主要包括:

扁桃体炎:其主要表现为扁桃体肿大、化脓;

急性咽炎:孩子会出现咽部充血水肿、进食困难、流口水、哭闹等情况;

急性感染喉炎:会出现喉鸣甚至呼吸困难;

肺炎:主要表现为咳嗽、多痰、气喘、发烧等,严重的可能会引发心衰和呼吸衰竭,从而造成中毒性脑病;

一般来说呼吸道疾病都会有一些比较相似的症状,比如咳嗽、嗓子疼、鼻塞、流涕、发烧等表现。

 

对于幼儿来说,有两种比较特殊的常见上呼吸道感染是需要特别注意的:

疱疹性咽峡炎。主要表现为持续高热、咽痛、流涎、拒食、呕吐等,检查可发现咽部数个灰白色疱疹,周围绕以红晕,由于疱疹非常疼痛,患儿常哭闹不安,几天不能进食。

咽结合膜热。这是另一种夏季多发的特殊类型的上呼吸道感染,以发热、咽炎、结膜炎为特征,临床表现为高热、咽痛、眼部刺痛。

 

避免和减少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招数”

1、加强床单、枕头套的清洗及曝晒;可使用抗菌配方清洗。

2、孩子手拿了笔、簿子、书本、玩具、抹桌子等,会在物品表面留下病菌,其他人再接触,就会沾上病菌,可使用抗菌配方或漂白水稀释消毒清洗。

3、常用的牙刷,也可使用热水烫过,高温杀菌。

4、使用吸尘器吸地,并加强拖地,防止过多灰尘夹带病菌,预防吸入病菌。

5、毛茸茸类的玩偶或娃娃,要定时清洗,以防止幼儿玩耍时,吸入带有病菌的灰尘。

6、加强室内通风,尤其是浴室使用后,开窗通风,用冷水冲洗地板,避免霉菌及病原菌,在温热潮湿环境下快速滋生。

 

高温天气,闷湿燥热,细菌生长、繁殖也更加迅速,儿童由于自身的抵抗力较差,病毒、细菌也就容易乘虚而入,使得孩子们患上呼吸道感染疾病。

家长应尽量少带儿童去那些人多、空气不好的公共场所。其次,如果家里已经有感冒的大人,应尽量避免与宝宝接触,或戴上口罩杜绝传染给小孩。第三,应让孩子多喝水,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