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孩子咳嗽不要盲目止咳,关键要做到……

发布时间:2020-03-11

  最近,不少妈妈告诉小编,她的宝宝最近总是咳嗽,好几天都没见好,要不要赶紧给宝宝吃药,将病毒扼杀在摇篮里呢。

  其实,孩子咳嗽,还是要先找到病因,对症下药才是关键,千万不要盲目止咳。

  一、普通感冒引起的咳嗽

  特点:多为一声声刺激性咳嗽,好似咽喉瘙痒,无痰;不分白天黑夜,不伴随气喘或急促的呼吸。

  病因:四季流行,温差变化大时多见,一般都有受凉经历,如晚上睡觉蹬被、穿衣过少、洗澡受凉等。

  建议:一般不需特殊治疗,多喂宝宝一些温开水。尽量少用感冒药,不宜喂止咳糖浆、止咳片等止咳药。

  二、冷空气刺激性咳嗽

  特点:咳嗽初为刺激性干咳。

  病因:冷空气是单纯物理因素,刺激呼吸道黏膜引起刺激性咳嗽。

  建议:让宝宝从小就接受气温变化的锻炼。经常带宝宝到户外活动,即使是寒冷季节也应坚持,只有经受过锻炼的呼吸道才能够顶住冷空气刺激。

  三、咽喉炎引起的咳嗽

  特点:咳嗽时发出“空、空”的声音。

  病因:咳嗽多为炎症分泌物刺激,常因受寒引起。

  建议:及时就医,明确诊断后对症治疗。

  四、过敏性咳嗽 特点:持续或反复发作性的剧烈咳嗽,多呈阵发性发作,宝宝活动或哭闹时咳嗽加重,夜间咳嗽比白天严重。

  病因:由抗原性或非抗原性刺激引起,以花粉季节较多。

  建议:对家族有哮喘及其他过敏性病史的宝宝,咳嗽应格外注意,及早就医诊治,阻止发展成哮喘病。

  五、气管炎性咳嗽

  特点:早期为轻度干咳,后转为湿性咳嗽,有痰声或咳出黄色脓痰。

  病因:多见于年龄稍大的宝宝,主要由呼吸道感染引起。

  建议:初起感冒症状明显时可用感冒药,发热可用退热药、祛痰剂,不宜使用止咳药。痰多或呈脓性表明是继发细菌感染,应根据医生意见选用适当抗生素治疗。

  咳嗽滥用药,反对孩子有危害

  咳嗽是呼吸道的常见症状,是我们人体正常的生理保护反射机制,帮我们清除不该出现在呼吸道的其他物质,比如痰液。

  而止咳药里含有神经抑制的成分,抑制了咳嗽这个动作,看起来像是好了,但痰液还是没有被排出来,可能会因此延误宝宝就医的时机,甚至会让宝宝病症加重。

  孩子咳嗽这样护理

  Ø 如果孩子咳嗽不严重,可以先居家护理和观察:

  1、保持环境湿润。空气中不要有烟雾及灰尘,打扫卫生时用湿布轻擦或干净的湿拖布擦地,可以使用加湿器保持环境湿度。

  2、避免让孩子吸二手烟。

  3、调整睡姿。对于夜间咳嗽较重的宝宝,将宝宝上半身稍微垫高些,可以减轻咳嗽症状。

  4、多喝水。可以给宝宝少量多次喝凉白开,有缓解咽部不适的作用。如果是 6 个月以下的纯母乳宝宝,多喂母乳就行。

  Ø 如果孩子咳嗽时出现以下症状则需要及时就诊:

  · 剧烈咳嗽

  · 呼吸急促

  · 呼吸困难

  · 精神萎靡、烦躁不安

  · 持续咳嗽超过 4 周

  总之,大部分咳嗽都是由普通病毒感染引起的,不吃药也会好的。盲目用药等于“掩耳盗铃”,忽视咳嗽真正的病因,还会让孩子有过度用药的风险,得不偿失。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