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咳嗽=肺炎?着凉=肺炎?必看的肺炎真相

发布时间:2018-11-13

对于肺炎,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都知道这是生活中很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尤其是生长发育阶段的孩子容易反复出现。但是,大家都了解这一疾病吗?其实不然,很多家长面对肺炎的时候都会出现一些误区,之所以认为肺炎麻烦,往往都是因为误区导致误诊或者是处理方法不对导致的,比如:

 

误区一:有家长认为宝宝着凉了就容易得肺炎。

其实并不然!虽然肺炎多发生在早春、秋季以及冬季,但这跟气温的高低、宝宝穿衣的多少并没有太大的直接关联,只是因为这些食物孩子大多数都是在室外活动的,和其他人接触的时间长,与外界细菌和病毒的接触也变得频繁关系不大,所以孩子感染肺炎的几率才也随之变高。

误区二:有家长认为孩子一直咳嗽会咳成肺炎。

面对孩子咳嗽的时候,很多妈妈都担心孩子一直咳嗽,会不会咳成肺炎?答案肯定是NO,肺炎并不是咳出来的,咳嗽是不会咳成肺炎的。一般来说,肺炎大多都是有细菌、病毒、真菌等病原体的侵入引起的,而且并不一定会出现咳嗽的症状,更不会是咳嗽引起的。

误区三:有家长认为宝宝一得肺炎就要挂水、住院。

有很多都觉得肺炎听起来很可怕,甚至有些家长认为孩子一旦患上肺炎就需要输液、住院治疗,不然病情很难好。其实并不一定的!有时候只需要休息或者口服一些药物就可以了,而是否需要住院,是要根据患儿肺炎的病因(病毒性还是细菌性)和病情的严重程度来决定的,由专业的医生来做出判断。

那么,怎样判断宝宝患了肺炎?

患上肺炎之后,患儿多会出现发烧,咳嗽,呼吸急促、费力,嘴唇青紫等症状,但也可能没啥明显的症状,有些孩子只是看起来无精打采的,比平时哭得多、吃得少。

有些肺炎患儿发病时会出现发烧,但是这种发烧并没有固定规律,而且大多数肺炎患儿都有高烧不退的症状,其中个别患儿白天的可正常,但一到傍晚则开始发起烧来。

肺炎发病的时候,咳嗽是其中比较常见的症状,而且多表现为频繁的咳嗽,但是,在肺炎早期,患儿多表现为刺激性的干咳。

也有些患儿在发病的时候会出现气促,这一症状多发生在发热、咳嗽之后,而且患儿常有精神不振、食欲减退、烦躁不安、轻度腹泻或呕吐等全身症状出现,病情比较严重的患儿可出现口周、鼻唇发紫、呼吸加速等呼吸困难的症状。

虽然肺炎很常见,但是也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复杂,只要认真对待,别走进误区,在发病早期就能及时的判断处理,患儿的病情就能很快的康复。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