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育儿科普|如何预防轮状病毒的入侵?

发布时间:2020-04-08

  忽冷忽热的春季,轮状病毒可能会对宝宝们下手,宝宝一旦受到感染有可能又吐又拉,让家长们担心不已。那么,该如何预防轮状病毒的入侵呢?要不要带宝宝去打轮状病毒的疫苗?一起来学习吧~

  什么是轮状病毒?

  轮状病毒是一种可感染肠道并导致腹泻和呕吐的病毒,一般5岁以下(特别是2岁以内)的婴幼儿比较容易高发。

  该病从无症状,到轻微发病,到严重时发生致命性胃肠炎,脱水及电解质平衡失调等,还包括发烧,呕吐,腹痛,甚至还会有一些并发症,像肺炎、脑炎等。

  轮状病毒的传染性很强,从潜伏期到出现症状10天后都有传染性,主要经由粪—口或口—口传播,被病毒污染的食物、物品等都可能造成该病毒的传播。因此,家长们不可掉以轻心,觉得宝宝腹泻是小事,每年因轮状病毒腹泻死亡的儿童不在少数。

  预防轮状病毒小妙招

  1、注意饮食卫生

  给宝宝的食物尽量新鲜,不要给宝宝吃隔日剩下的食物、过期的食物,另外,给宝宝吃的水果蔬菜都要清洗彻底。

  2、教育宝宝勤洗手

  宝宝的手喜欢到处触摸,接触到的细菌就会非常多,洗手就显得非常重要,尤其是那些爱啃自己手指的宝宝更要经常洗手。

  3、定时定量喂养

  定时定量喂养,根据宝宝的成长和喂养情况,调整为少食多餐,并适当添加一些含有脂肪的食物,以增强胃肠的蠕动消化功能。

  4、多锻炼

  平时加强孩子的身体锻炼,增强免疫力,从而减少患病的几率。

  5、及时接种疫苗

  按时带宝宝去接种轮状病毒的疫苗。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