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宝宝总爱抓耳朵,很可能是这四个原因

发布时间:2020-03-12

  很多妈妈反映宝宝有事没事都喜欢抓耳朵,宝宝这是耳朵痒呢?还是另有疾病原因?宝宝总是抓耳朵可能是以下4个方面原因,我们一起来看看~

  一、对身体的好奇

  宝宝在发育过程中,会对自己身体的各个部位感到好奇,经常咬咬自己的小手,用手去拉自己的耳朵,玩耳朵也能玩得很开心,这是正常的现象,家长们大可不必紧张。

  二、长牙期

  宝宝在长牙的时候,会出现挠耳朵的动作,并流出很多的口水、甚至出现发烧现象。宝宝长牙期喜欢抓耳朵也是正常的,不必担心。

  三、外耳道湿疹

  宝宝产生耳部湿疹多因食物过敏引起,如牛奶、鱼虾类等,过敏体质的宝宝尤甚。表现为在宝宝耳廓前后及耳周皮肤出现很小的斑点或斑点状红疹,宝宝感到不舒服,就会出现挠耳朵的动作。

  这种情况家长们需要带宝宝到医院检查,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局部涂抹抗过敏药物。

  四、耳部感染

  在引起宝宝挠耳朵的原因中,家长要特别警惕的是耳部感染,如中耳炎等。小儿急性中耳炎不及时治疗可造成孩子耳膜穿孔、听力损害,病情发展还可能出现渐进性耳聋,引发脑脓肿、脑膜炎等,甚至危及生命。

  另外,小时候的中耳炎治疗不彻底,成人后很可能会再次引发中耳炎,导致听力下降,甚至反复感染、耳膜穿孔等。因此宝宝一旦患有鼻塞、咽痛,或出现夜间啼哭、用手抓耳、用头蹭枕头和无原因的发热,或平时鼻塞流涕、夜间打鼾时,都要当心警惕中耳炎,尽早去医院检查治疗。

  小贴士:

  耳朵进水不弄干,易诱发中耳炎。因此家长们日常生活中应做好宝宝耳部清洁护理工作,洗澡时耳朵进水要及时弄干。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