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龙岗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 二级妇产医院
  •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科普】什么是新生儿脐疝?

发布时间:2020-04-14

  有些宝宝的脐带脱落不久后,会出现肚脐凸起来的情况,用手轻轻按压则有“咕咕”声音,哭闹时更明显,看起来很吓人,其实这是新生儿脐疝。

  脐疝多发于新生儿,有的宝宝在幼儿期仍然存在。有时孩子哭闹不安,解开衣服看到脐疝突出来了,家长就以为是脐疝引起的哭闹。

  新生儿脐疝的原因

  由于宝宝的腹肌发育不完善,肚脐没有很好的闭合,或者(和)腹腔压力过大,导致肠子的一部分从宝宝肚脐的部位鼓出来而造成的。一般来说,早产儿由于身体发育机能弱,比其他足月生的宝宝更容易得脐疝。

  新生儿脐疝的症状

  当宝宝在安静或者在卧位时,包块可能会消失,在宝宝直立、哭闹或者运动等使腹腔压力增大时,包块则突出。腹腔压力越大,包块越大。

  新生儿脐疝的治疗

  1.较小的脐疝,如直径小于1.5cm,多数在2岁内可随着发育腹壁增强能自愈。

  2.如果宝宝的脐疝周围颜色发生变化,膨出物触痛或肿胀得很厉害,尤其是宝宝还有呕吐的现象,要立即去医院治疗。

  3.宝宝脐疝到5岁才能愈合,一般如果孩子到了5岁还没有自愈,就需要手术治疗了。

  最后,提醒家长们要注意:

  不要擅自用绷带或者是硬币压住肚脐,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专用的肚脐带来调整,一方面要调节它的松紧度。另外,肚脐带如果过紧的话会引起呼吸不畅、消化不良。所以,新生儿在使用肚脐带的时候,一定要在专业医生和护士的指导下使用。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