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宝宝腹泻,家长千万不要做3件事!

发布时间:2020-03-11

  宝宝腹泻时,家长不要做下面这几件事情:

  1、擅自用药止泻

  当宝宝出现腹泻时,我们家长要引起重视,但不是说立马给孩子采取立即止泻方式。其实腹泻是肠道排泄废物的一种自我保护性反应,通过腹泻可以排除病菌等有害物。

  所以,腹泻并不一定就是坏事,治疗腹泻关键是找到腹泻的原因再对症下药,而不是擅自给宝宝服用止泻药物,这种做法很容易导致宝宝肠道损伤,引发脱水。

  2、随意服用抗生素

  不少家长认为,抗生素是宝宝对抗病菌的有利神器,但秋冬季高发的腹泻多是轮状病毒造成的,只有很少部分的腹泻患儿是细菌感染的,因此用了抗生素也没用。反而可能打破菌群平衡,加重宝宝腹泻病情。

  3、禁食

  老人们常说,宝宝腹泻,禁食一段时间就好了。但较长时间的饥饿,可能会使患儿发生低血糖、体重明显减轻等情况,还可能影响肠粘膜修复、导致患儿反复感染,加重病情。

  因此,建议对急性腹泻应继续母乳喂食,满足生理需要,补充疾病消耗,以缩短腹泻后的康复时间。如呕吐严重,则可暂时禁食4-6小时,但不禁水。

  那么,当宝宝腹泻时,家长们该怎么做才是正确的?

  ★观察孩子有没有脱水的表现。

  脱水表现包括排尿减少、哭时没有眼泪、口唇干燥、消瘦、烦渴、精神萎靡、眼眶凹陷。

  ★如果孩子不呕吐,可以继续喂食。喂食的种类和量以宝宝能够接受为度:首先得宝宝愿意吃,给的量可以和平常差不多或是比平常少,注意不让宝宝胃胀难受就行。

  ★如果孩子口渴,可以让他自由饮用口服补液盐冲兑的电解质液和白开水,不必限制饮用量。如果孩子不愿意喝,也不要强灌,多次尝试让宝宝试一试就好。

  ★如果孩子的大便有血,及时送往医院。

  ★如果孩子发热(超过39℃),及时送往医院。

  ★如果孩子的精神反应以及行为有明显的改变,如烦躁不安或者精神萎靡,及时送往医院。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