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宝宝2岁了还不会说话,正常吗?

发布时间:2020-09-24
很多爸妈妈都想知道,宝宝到底什么时候能说话?根据婴儿期语言发展,一般9-12月,会说出几个词如“爸爸”“妈妈”,可是有的宝贝两三岁都不会说话,还有很多传闻,孩子说话早或者说话晚,跟宝宝的智商有关系,也就是说能够判断宝宝是否聪明,这是真的吗?
 
宝宝婴儿时期语言功能发展阶段
 
宝宝的语言能力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慢慢发展,从刚开始无意识的“咿咿呀呀”,到后来有意识的“爸爸妈妈”,需要经历这个过渡时期,在语言能力发展的划分上,普遍将这个时期分为如下几个阶段:
 
1-3个月:这个阶段,宝宝不管发出什么声音,都是无意识的、短暂的,如会哭、突然叫一声、偶尔发笑。
 
3-6个月:宝宝这个时候已经有点意识了,大人逗宝宝的时候,已经可以回应啦,会说:哦、啊、咦……
 
6-9个月:注意,说话早的宝宝这个时候已经可以叫爸爸妈妈了,但不受大人控制。
 
9-12个月:这个时候,孩子已经能够准确叫“妈妈、爸爸”,能够模仿大人的一个字,说出一些清晰的词,可以跟爸爸妈妈互动,如大人说:肉肉,孩子也会说:肉肉。
 
12-18个月:这个阶段,宝宝能够回答简单的内容,但是也并不顺畅。
 
宝宝说话早就代表很聪明吗?
 
婴儿说话的快慢会,有好几个月的差异。排除生理缺陷,宝宝说话的快慢,主要和语言的输入量和父母的引导有关。就比如先天耳聪患者,婴儿时期没有语言输入,导致后期就无法掌握语言。
 
孩子说话早肯定是好的,说话早代表宝宝语言功能发育得比较早,也比较突出,这样的孩子在以后很可能是口齿清晰、表达伶俐,但这样的宝宝就一定是智商高,这种说法有点过于夸张了,没有必然的联系。
 
扫码添加快速预约通道

▼▼▼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