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宝贝便秘了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0-10-07
宝贝便秘怎么办,宝贝妈妈快来看。
 
(1)调整食物结构
 
食物中的不溶性膳食纤维是便便的“骨架结构”,它们在结肠中不断吸水膨胀,从而使便便变松变软,变得易于排出。同时它们还能促进肠道蠕动,加快便便排泄。
 
妈妈可给宝宝提供尽可能多的水果和富含纤维素的蔬菜,以减少便秘的发生或便秘的程度。水果:桃子、西梅、梨子、杏、李子、葡萄、柑橘等;蔬菜:豌豆、大豆、西兰花、芹菜、茄子、菠菜等;谷物主食:全麦麦片、全麦面包、全麦面条以及富含麦麸的食物等都可以帮助宝宝通便。
 
在日常饮食中,妈妈要注意宝宝的饮食结构,吃得杂一些,避免精细加工,不要把蔬菜煮得太烂,破坏它们的纤维素,这样可以有效地预防宝宝便秘。
 
(2)按摩腹部,多运动
 
在两顿奶或者两顿饭之间,父母用手顺时针地、稍微用一点力气,给宝宝按揉腹部,促进肠蠕动,让食物慢慢地向下蠕动,对协助排便非常有益。
 
运动能刺激肠道蠕动。小宝宝应该鼓励多爬多走,大宝宝应该每天都保持一定时间的户外活动。
 
(3)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宝宝18个月之后,家长需要帮宝宝进行排便训练,让宝宝养成固定时间排便的习惯。
 
训练的同时也要教育宝宝,有了便意要及时排便。要让宝宝明白排便比玩耍更重要,不要因为游戏而忘了便便。
 
(4)正确使用开塞露
 
使用开塞露可以刺激宝宝一次排尽大便,但不仅是为了解决此次的排便问题。有些妈妈抱怨开塞露的效果不好,可能与使用不当有关。建议给宝宝使用开塞露时,选用儿童剂量开塞露,使用时要将开塞露药物的颈部轻轻加压划入肛门进入直肠,挤入药液,拔出开塞露颈部后,用手夹住肛门,保持数分钟,协助宝宝排空干燥大便。
 
开塞露只能救急时使用,不是常规排便的先奏曲。长期使用开塞露会出现心理依赖。
 
在咨询儿科医生意见之前,千万不要擅自给宝宝服用任何类型的非处方缓泻药或软便剂。
 
如果以上方法效果不明显或无效,妈妈应带宝宝就诊,寻找便秘的原因,排除其他疾病。


扫码添加快速预约通道

▼▼▼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